酸雨的形成
 空中的酸碱物质与酸雨
 酸性物质天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排放源分布
 氯化物排放源
 碱性物质排放源
 土壤-扬沙-酸雨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形成  

空中的海盐粒


  氯化物排放天然源之一是海风扬起的雾沫,雾沫中含有海盐,海盐的主要成份是氯化物,如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

 


氯化物排放人工源


  氯化物排放人工源较弱,少数城市有氯气和氯化氢制造,逸出酸性气体HCl和HClO3 ,但量不大。对广大地区酸雨形成的贡献也不大。

 

氟污染与酸雨


  浙江东北部土壤中含有微量氟元素, 取土造砖时, 在培烧过程中, 向大气排放出一定量的氟化物, 主要形式是氟化氢, 也对局部酸雨有贡献。该地区湿沉降中, 氟离子的浓度较其它地区为高, 也是证明。
  浙中盆地义乌市, 近几年来粘土建材企业 (砖瓦厂, 墙地砖厂等) 发展迅猛, 生产排放大量含氟废气。氟化物进入大气后, 形成酸性很强的氟化氢, 易溶于水。故而其降水中氟化物含量年均值为0.216 毫克/ 升, 比浙东舟山, 浙南丽水的降水氟含量高出倍多。除了增加酸度之外, 降水中氟化物毒性大, 对植物的影响比二氧化硫高出10至 100倍。在氟源集中的污染区, 桑叶不能育蚕, 果树难于结果, 粮食蔬菜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