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空中的酸碱物质与酸雨
 酸性物质天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排放源分布
 氯化物排放源
 碱性物质排放源
 土壤-扬沙-酸雨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形成  

我国SOx和NOx排放逐年增加


  5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大陆SOx和NOx排放逐年增加,90年代为建国初期的10倍以上;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出现腾飞,国民生产总值保持约8%的增长速度,能源消耗速度也在同步增长,故而中国大陆SOx和NOx的排放近年年增加20% 左右。若不从排放源加以限制,我国酸雨状况恶化的现实将得不到有效控制。


我国SOx和NOx1°X1°网格排放分布


  中国地域广阔,经济发达的东南部,诸如辽宁,吉林,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湖南,湖北,广东,四川,将比欠发达的西北部SOx和NOx排放要高得多;大城市,诸如,大庆,长春,沈阳,北京,天津,青岛,大连,上海,杭州,太原,郑洲,武汉,长沙,广州,贵阳,重庆,成都,西安和兰州将比广大农村SOx 和NOx 的排放要高得多;无垠沙漠,没有人群,也没有SOx 和NOx 排放;科学家根据计算该地的各类排放源强之和分别绘出1995年中国大陆SOx 和NOx1°×1°网格排放图。1°×1°网格大致相当于一万平方公里,小的省面积约为十万平方公里,含十个左右方格,这样的精度足以反映省内不同专区的排放变化。

 

点击此图可看到相应的大图

点击此图可看到相应的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