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控制



何谓我国“双控区”?

  我国是个法制国家, 污染控制不能只靠舆论, 必须有法可依。1995年8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其中明确规定要在全国划定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 以求在双控区内强化对酸雨和二氧化硫的污染控制。一方面, 这代表政府对酸雨控制的重视, 要付诸于行动;另一方面, 这也表达了控制酸雨的战略: 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要抓住重点, 抓住关键, 加大投入, 解决问题。

何谓我国酸雨控制区?

  一般将pH值小于5.60的降水叫酸雨, 将年均降水pH值小于5.60的地区叫酸雨地区。目前, 我国年均降水pH值低于5.60的地区已达全国面积40%左右。酸雨是区域问题;大部份地区的酸雨仅仅是少部分城市排放的酸性物质经大气长程传送形成的, 只要消灭了少数城市的污染源, 大面积酸雨现象自然会消失。所以, 酸雨控制区应不同于酸雨地区, 要比酸雨地区小得多。当降水pH值低于4.60时, 将会对森林, 农作物和材料产生损害, 西方发达国家多将降水pH值低于4.60作为受控对象的标准。而降水pH值低于4.60的地区要比降水pH值低于5.60的地区小得多。除了这一标准而外, 还要考虑生态系统对酸雨的承受能力问题。不同地区的土壤和植被等生态系统对硫沉降的承受能力不同, 硫沉降负荷反映了该承受能力之大小, 当实际硫沉降超过硫沉降负荷的区域就应予以控制。此外, 酸雨控制区应包括酸雨污染最严重地区及其周边二氧化硫排放最大区域。依此标准, 我国酸雨控制地区的面积约为80万平方公里, 占国土面积8.40%。它主要包括上海市, 重庆市和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四川, 贵州, 云南等省的部分城市地区。

何谓我国二氧化硫控制区?

  南方的酸雨还和北方二氧化硫的大量排放有关, 仅控制酸雨地区的酸性物质排放而忽略北方二氧化硫的排放, 还是不能有效地控制酸雨。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的二级标准是0.06毫克/立方米, 在此浓度之下, 人群在环境中长期暴露将不受危害;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三级标准是0.25毫克/立方米, 在此浓度之下, 人群在环境中短期暴露不受急性建康损害。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的主要危害是引起人体呼吸系统疾病, 导致死亡率增加。二氧化硫污染主要来自燃煤, 集中在城市, 应以城市, 特别是大城市为控制单元。目前, 全国有62.3%的城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达不到保护居民和生态环境不受危害的基本要求;而日均浓度超过国家三级标准, 达不到保护居民和生态环境不受急性危害的最低要求。依此标准,我国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面积为29万平方公里, 占国土面积3%。主要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 江苏, 河南, 陕西, 甘肃, 宁夏, 新疆等省的部分城市。
  实施双控区政策几年来, 情况有了一定改进。1999年底, 列入双控区的 175个城市中已有98座城市实现了二氧化硫浓度达标, 在未来十年内, 情况会有明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