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空中的酸碱物质与酸雨
 酸性物质天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排放源分布
 氯化物排放源
 碱性物质排放源
 土壤-扬沙-酸雨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形成  

黑 雨


  1994年重庆及其郊区下了数场黑雨,色如墨汁,且有强酸性。人们发生了恐慌,纷纷询问地区环保部门,欲知其详。经化学分析,黑色物是煤屑,原来在锅炉内化石燃料未能燃烧充分,析出一些细的碳粒,也通过烟囱排向高空。酸性物主要是硫酸根,来自煤中燃烧的杂质硫。结论是:黑雨就是强酸性雨;也可以说是酸雨发展到某种极端情况。

黑 雪


  无独有偶,1991年我国喜马拉雅山区,下了数场“黑雪”。它来自于中东战争,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撤退时,放了一把大火,主要油气井火光冲天,喷出浓浓的黑烟,夹杂令人窒息SOx和NOx气味,直向高空,随风漂向东方,遇到喜马拉雅高山,难以跨越,随雪落下,成为有酸性的黑雪。人迹罕至的世界屋脊也未能逃出“空中死神”的灾难。

酸雾


  其实, 酸雾不止高空有, 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的临近地面也有。重庆是我国有名的雾都, 每年大雾日数居各大中城市之冠; 蒙胧而飘渺的雾是重庆久富盛名的景观之一。重庆又是严重酸雨污染的城市, 雾也免不了酸化。80年代, 全市酸雾pH平均值为4.39; 市区最低值达到2.98, 是典型的酸雾。雾滴是尺度微细的飘浮空中的水滴, 极易吸附和吸收各种酸性气体和颗粒物, 因此, 雾滴所含污染物的浓度特别大, 其总离子浓度最高值竟达到9.7 克/升, 占雾滴重量的近 1% , 较同期雨水含量高出十余倍。经医务工作者潜心研究, 认明此种酸雾对儿童的呼吸系统十分有害。由于污染物浓度大, 含水少, 厚度大, 能见度越来越低劣。其次生效应, 诸如车祸等, 更加不容忽视。

我国目前酸雨的主要责任者——燃煤中的杂质硫


  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在我国煤的消耗量要多得多。一般估计煤的消耗量占化石燃料总消耗量的90% 左右。而煤的燃烧排放SOx 的数量,除了决定于煤的消耗数量,尚决定于煤的含硫量。我国幅员辽阔,煤矿分布十分分散。我国南方产煤含硫量比北方要高,特别是西南地区,产含硫量高煤的中小煤窑如满天星斗,其煤的含硫量要比东北和华北地区产的高叁肆倍,当地居民称之为“臭煤”,因为家庭炊饭的炉子烧用此煤,能发出令人窒息的恶臭气味,它就SOx。一般情况是当地消耗当地产的煤,以减少运输过程的损失和增加成本,这也加速了我国长江以南酸雨区域的形成。此外,我国产石油和天然气含硫量一般比煤要低得多。而且它们的年消耗量为煤的消耗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因此,燃煤中的杂质硫将是我国目前酸雨的主要负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