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空中的酸碱物质与酸雨
 酸性物质天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人工排放源
 酸性物质排放源分布
 氯化物排放源
 碱性物质排放源
 土壤-扬沙-酸雨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形成

化石燃料与酸雨

  酸性物质SOx,NOx排放人工源之一,是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无论是煤,或石油,或天然气都是在地下埋藏多少亿年,由古代的动植物化石转化而来,故称做化石燃料。科学家粗略估计,1990年我国化石燃料约消耗近700百万吨;仅占世界消耗总量的12%,人均相比并不惊人;但是我国近几十年来,化石燃料消耗的增加速度,实在太快,1950年至1990年的四十年间,增加了30倍。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


工业过程与酸雨


  酸性物质SOx,NOx排放人工源之二是工业过程,如金属冶炼:某些有色金属的矿石是硫化物,铜,铅,锌便是如此,将铜,铅,锌硫化物矿石还原为金属过程中将逸出大量SOx气体,部分回收为硫酸,部分进入大气。再如化工生产,特别是硫酸生产和硝酸生产可分别跑冒滴漏可观量SOx和NOx,由于NO2带有淡棕的黄色,因此,工厂尾气所排出的带有NOx 的废气象一条“黄龙”,在空中飘荡,控制和消除“黄龙”被称做“灭黄龙工程”。再如石油炼制等,也能产生一定量的SOx和NOx。它们集中在某些工业城市中,也比较容易得到控制。

 

土法炼硫, 炼出了赤地千里

  80年代初期, 云南某地区乡镇企业起步, 片面追求利润, 实施 土法炼硫, 工艺陈旧落后, 硫的回收率仅达 30%。其余的硫都燃烧成为 SO2, 迷漫于大气之中, 加之云南气候湿润,有人曾收集检测到每场降雨都是酸雨, pH值可达到 3.2 - 3.8。其后果是生产区周围, 树上看不到昆虫, 地下找不到蚂蚁, 天上望不到飞鸟, 1500亩良田寸草不长, 一片荒凉的灾区景象。1993年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 问题已得到缓解。

  川南和川东某些县份土法炼硫更为严重。据统计有8-100 吨容量规模的土磺炉两千余座, 每生产一吨硫磺向大气排放SO2 和H2S 气体约1.8-2.2 吨, 后者在大气中也能逐渐转化为SO2。经监测, 土法炼硫炉群生产区空气中SO2 浓度为2.2-1087毫克/ 立方米; 平均浓度 78-185 毫克/ 立方米, 超标百倍以上; 生活区空气中SO2浓度为 1.1-27.5 毫克/ 立方米, 平均浓度 8.8毫克/ 立方米, 竟超标27倍。人孰能忍受?!生产区域周围, 酸雨率100%。年降水pH值为3.0-5.2, 均值为3.75, 属于重酸雨区。

  四川省土法炼硫的生态危害范围为350-400 多平方公里。损失粮食5500万斤。区内, 蕃茄亩产7200斤; 海椒, 3700斤/ 亩。而在区外, 蕃茄亩产11350 斤; 海椒, 4850斤/ 亩。

  贵州北部, 西北部某些县也有土法炼硫。它们以硫铁矿为原料制备硫磺, 硫的回收率仅为45% , 一半以上的硫, 以SOx 形式排向大气, 污染环境。说来惊人! 一个年产千吨的土硫磺厂, 方圆400 米之内, 寸草不生, 空气中SO2浓度超过6 毫克/ 立方米; 在两平方公里内, SO2浓度超过0.5 毫克/ 立方米。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所属六个乡镇有八座土硫磺生产厂,共有土炼磺炉 177座, 年耗硫铁矿石1.40万吨, 产硫磺 260余吨。土炼硫炉溢出的烟雾终日弥漫厂区及其附近居民区,二氧化硫气体令人窒息, 老百性苦不堪言,称二氧化硫烟雾为 "恶龙"。一些土硫磺厂周围一华里内, 看不见任何生物,天上飞的, 地上爬的, 统统灭绝, 寸草不生,成为不毛之地。土壤, 饱含酸性物质, 经过淋溶,酸性污水使淄河酸化,进一步加剧了淄河的污染。当地群众十分愤慨,写信给市长, 大声疾呼: "救救淄河" ! 据估计,此地每年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约4700吨,通过干、湿沉降到达地面后, 相当于每年喷洒7000吨硫酸,实在令人惊骸!


硫酸厂周围的酸雨区


  某硫酸厂年产10万吨硫酸, 通过废气向大气排放SO2 3750吨。厂区两平方公里范围被严重污染, 形成局地酸雨。厂区降水pH值的最低值达到3.63; 平均pH值为4.41; 为重酸雨区。

 

交通运输与酸雨


  酸性物质SOx、NOx排放人工源之三是交通运输,如汽车尾气。在发动机内,活塞频繁打出火花,象天空中闪电,N2变成NOx。不同的车型,尾气中NOx 的浓度有多有少,机械性能较差的或使用寿命已较长的发动机尾气中的NOx 浓度要高。汽车停在十字路口,不息火等待通过时,要比正常行车尾气中的NOx浓度要高。近年来,我国各种汽车数量猛增,它的尾气对酸雨的贡献正在逐年上升,不能掉以轻心。人们常说车祸猛于虎,因为车祸看得见摸得着,血肉模糊,容易引起震动;污染是无形的,影响短时间看不出来,容易被人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