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干、湿沉降
 酸湖与水生生物
 酸雨与农业
 酸雨与森林
 
 
 
 酸雨与人体健康
 酸沉降临界负荷
 
酸沉降的敏感度
 人工酸雨大棚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桥梁

  酸雨能加速金属腐蚀,腐蚀速率:碳钢大于镀锌铁板,紫铜较低,出现空洞和裂缝,强度降低,桥梁损坏。金属涂上涂料会减缓腐蚀。

  在酸雨现象严重的重庆城区, 敞开暴露的碳钢腐蚀率大于一般大气暴露情况的4.7 至16倍; 腐蚀速度达到171.3 微米/ 年。重庆市路灯金属器具使用寿命较其它酸雨较轻城市要低一倍。

壁画为什麽脱落?


  壁画者是将画涂附在壁上, 而碳酸钙一般是壁的主要成份。二氧化硫或酸雨侵入壁画后, 与壁画结合一起的碳酸钙起了化学作用。结果碳酸钙变为硫酸钙, 体积成倍增大, 涨破壁画表面, 致使颜料脱落。许多古代壁画文物难逃此厄运。

南京与重庆, 情况各不同


  重庆与南京相比, 气候条件略近, 年均气温是17.7℃和15.4℃; 湿度是81% 和75% ; 降雨量是1398.3毫米和1213.5毫米。土壤酸度略有不同, pH值分别是5.0 和7.0 ; 酸雨情况也有所不同, 年降
水pH值分别为4.60和5.10 (1995年) , 重庆已成为酸雨重污染区。对建筑材料的腐蚀影响大不一样: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周期为五年, 重庆嘉陵江大桥, 长度仅为前者二十分之一, 要年年涂漆; 南京电视塔十年维修一次, 重庆电视塔每年维修一次; 南京公共汽车车厢铁外壳三年有绣痕, 重庆市的一年就锈穿。

家用抽水马桶弯头为什麽爱漏?


  家用抽水马桶的下水道一般用铸铁, 如果直接用由酸湖中吸取的水冲洗, 将腐蚀铸铁管道, 弯头处, 总是存水, 更易腐蚀, 故常漏水。家用酸湖水时, 应先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