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酸雨的分布
 酸雨的危害
 干、湿沉降
 酸湖与水生生物
 酸雨与农业
 酸雨与森林
 
 
 
 酸雨与人体健康
 酸沉降临界负荷
 
酸沉降的敏感度
 人工酸雨大棚

 酸雨与环境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危害

酸雨与建筑酸雨对石灰电线杆腐蚀

  酸雨能使非金属建筑材料(混凝土、砂浆和灰砂砖)表面硬化水泥溶解,出现空洞和裂缝,导致强度降低,从而建筑物损坏。

  科学家曾收集许多被酸雨毁害的石灰石和大理石建筑材料, 分析发现该样品的碳酸盐的颗粒中总是嵌入硫酸钙晶体, 硫从哪里来? 认定与酸雨有关。

  沙浆混凝土墙面经酸雨侵蚀后, 出现 "白霜" ; 经分析此种白霜就是石膏 (硫酸钙) 。

  重庆市1956年建成的重庆体育馆水泥栏杆, 由于酸雨腐蚀, 石子外露, 深达1 厘米之多, 按时间估计, 平均每年浸蚀0.4 毫米, 十分惊人。这种水泥栏柱石子外露现象, 在路旁电线杆上也每每发生。除了影响材料强度之外, 尚影响市容观瞻。

雾都建筑的 "黑壳" 效应


  建筑材料变脏, 变黑, 影响城市市容质量和城市景观, 被人们称之为 "黑壳" 效应。我国雾都重庆 "黑壳" 效应相当明显。天然大理石, 俗称汉白玉, 三年之后, 经酸雨淋洗, 完全变色; 失去光泽的时间为 3至 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