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近代印刷技术传入我国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凸版印刷机械的传入和发展 

  凸版印刷使用的印刷机械,随着凸版印刷工艺技术由铅活字版直接印刷,向用铅活字版通过泥版或纸型浇铸铅版复制版的演进,逐渐由简单的平压平方式向圆压平、圆在圆方式演变,到 用于报纸连续印刷的卷筒纸轮转印刷机和多色套印的彩色印刷机出现并用于生产,凸版印刷 机械已达到当时相当先进的水平。凸版印刷机的传入与发展情况,大致如下:

  西方传教士最先带入中国的凸版印刷机是手扳架。印刷速度极缓,日印刷不过数百张。遂有上墨工艺之改进,由原来的手工上墨改为自来墨架自动上墨,印速有所提高。

手扳架印刷机

  1872年,上海申报馆开始使用手摇轮转机,印速虽增至每小时数百张,但仍不理想,且颇费人力。此后又有蒸汽引擎和自来火引擎以代人力的印刷机械的引进和使用,印速也因之提高了一倍。

  1898年,上海从日本购进一批日本仿制的欧式一回转印刷机,因其价格较之欧制印刷机低廉,故华人多用之。

  1906年,从英国购进以电气马达为动力的华府台单滚筒印刷机,印速达到一小时出千张。英国华府台单滚筒印刷机系英国华府台之道生(William Dawson)和何脱莱二人发明于1860年,即通常大家所习称的"大英机"。

轮转机印刷机

  1912年,上海申报馆购进亚尔化公司的双轮转印刷机,印速已高达每小时印二千张。

  1919年,商务印书馆购进了美国人米利(Robert Miehle)发明于1889年的二回转平台印刷机。该机开动后滚筒轮转不停,印刷效率大大提高,且印刷质量、尤其是印刷图片,图文清晰、质量甚佳。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米利机"。米利机有单色米利机、双色米利机 、双面米利机等多种。其中双面米利机于印刷双面图文的书刊,颇为便利。

米利印刷机示意图

  凸版印刷机械的传入和发展,到清末民初购进和采用大英机、米利机,已与半个世纪前的手板、手摇、脚踏机,不可同日而语。此时已处在中华民族近代印刷业崛起之时,此后更有带折页设备的滚筒纸、双面轮转印刷机和彩色滚筒纸轮转印刷机的引进,这些印刷机的速度之快、质量之佳,更非以往印刷机可比。这些先进设备的传入和发展,使中国的近代印刷业迅 即跃进到远东的先进水平。为中国印刷业的崛起和发展创造了极为光明、广阔的前景。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