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近代印刷技术传入我国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平版印刷技术的传入和发展

  据1833年出版的由美国传教士裨治文创办的杂志《中国文库》(Chinese Repository)记载,英国传教士麦都思(W.H.Medhurst,1796-1857)曾于1832 年在广州设立了一个石印所,用石印术在广州印刷中文书籍。所以,石版印刷传入中国的时间,大约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初。

  1843年,麦都思来在上海开设了近代印刷史上著名的"墨海书馆",并采用石版印刷术印刷了《耶稣降世传》、《马太传福音注》等书籍。

  清光绪二年(1876年),上海徐家汇土山湾印刷所也开始采用石版印刷书籍,但专门印刷天主教宣教印刷品。

  清光绪三年(1877年),英国商人美查在上海开设"点石斋印书局",聘请原上海徐家汇土山湾印刷所的邱子昂为石印技师,并购进了手摇石印机,印刷《圣论详解》、《康熙字典》等书籍。

《康熙字典》

  据贺圣鼐著的《三十五年来中国之印刷术》记载:"1904年,文明书局始办彩色石印,雇用日本技师,教授学生,始有浓淡色版。其印刷图画,色彩能分明暗,深淡各如其度,终与实物仿佛。1905年,商务印书馆更聘日本彩色石印技师来华从事彩印,主要印刷山水、花卉、人物等古画,其设色能与原底无异"。

  珂罗版印刷传入中国的时间大约在光绪初年,当时上海徐家汇土山湾印刷所首次用珂罗版印刷了"圣母像"等教会图画。同时,英商别发洋行也曾采用珂罗版印刷。由于珂罗版印刷美术书画极其精美,故不久即为国人所引用。

  1908年,商务印书馆曾采用以金属薄版代替石版进行直接印刷的轮转铅版印刷机。此机印速每小时可达1500张。民国之后,上海英美烟公司印刷厂购进多色铅版印刷机 ,可同时套印四色,印速也有所增加。

  1915年,商务印书馆购进用于间接印刷的海立司平版印刷机,并聘请美国技师George Weber指导技术。此后,在中国民族近代印刷业日益崛起的年代里,更为先进的多色轮转印刷机亦相继引进,中国民族印刷业也随之进入了一个堪称"中兴"的历史新时期。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