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首页 > 绚丽景观 > 岸边生物

 

如有建议或疑问
敬请与我们联系

 

 

 

 

 

 


 

岸边植物  随着小溪水源的骤涨和河岸的宽阔,小溪变成了河流。河流通常宽于五米,小溪却不足五米宽。由于河水流速缓慢,几乎冲不走岸边生物,因而河流两岸树木茂盛、绿草葳蕤。河堤高的岸边,生物分布呈袋装:蝴蝶花扎根在河塘泥中、喜欢潮湿土壤的大麻叶泽兰居中,凤仙花长在刊岸上,地势最高。青蛙

  蜻蜓总是沿河岸飞来飞去,用它敏锐的眼找食。蜻蜓的眼由很多分散的眼膜组成。在它眼里,世界犹如一幅拼版画。同其他昆虫一样,成年其他为它们的幼子捉食,食物包括水边的小昆虫、小鱼和小蟾蜍。

  昆虫的适应能力极强。它们不仅能生活在冰水和暖水里,也能生活在沙漠和热带森林中。昆虫有25个主要类别,其中有一半生活在水中。有些昆虫在水里安度一生,如甲虫和水虫。另外一些昆虫仅幼年时生活在水中,如蜉蝣和石蚕蛾。生活在水中的昆虫多数都定时浮出水面吸氧和寻食;但有些水下昆虫有一个特别的“鳃”,它们能直接在水下吸氧;另外一些身子昆虫则透过皮肤吸氧。

芦苇  挺水植物是浮在水面生长的植物总称。大多数挺水植物有根系,其余小部分没有。它们的根摇曳于水中吸收营养成份。由于阳光充沛、养分富足,水生植物比陆生植物生长的更好。但狂风的蹂躏、暴雨的肆虐、寒霜的侵袭也威胁着它们的生长繁殖。

  灯芯草、芦苇和苔草皆生长在沼泽、池塘和河边。举目一望,它们如出一辙。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差异却很大。灯芯草似草,根茎硬且圆,叶子窄而挺。芦苇属草本植物,长得高大,花冠呈绒状,叶片是典型的草叶。苔草看上去象草,但不是草本植物,它的根浅,叶片不如草叶圆。水鸟

  芦苇是生长在沼泽、水边的高大且茂密的植物。它们的根深深扎入泥内。芦苇的蓬勃生长,挤走了池塘周围的睡莲和杉叶藻,并且侵袭着水的世界。一个季节结束时。缠在一起的芦苇茎叶落到池塘里。这样,几年后,大片的水域就变成了沼泽或陆地。这种水域到陆地的变迁是“生态过程”的一个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