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首页 > 绚丽景观 > 四季风情

 

如有建议或疑问
敬请与我们联系

 

 

 

 

 

 


 

春意盎然  经历阴霾、寒冷的冬天后,春姑娘终于回来了。白天开始变长,气温也日渐回升。对自然界的生物来说,这是它们生长、繁殖的好时机、藻类、浮萍类和其他小巧的植物需要的养分较少,因而它们首先展露头脚。在河塘周围和沼泽地带,鸢尾属植物、芦苇等也渐渐冒出了新芽。

  当春天和煦的阳光照在水面时,水下动物就变得活跃起来。有些动物甚至从池塘底部的水草中钻了出来,身子摇曳着游向水面。这是一个新的开端。青蛙、蟾蜍和蝾螈开始追逐嬉戏、交配和产卵。它们的小生灵在温水中破壳而出,开始享受池塘为它们准备好的舒适家园!随着水温的不断升高,冷血动物也开始四处游动。池塘的河塘是新生蜗牛、昆虫、两栖动物和其他新生动物的理想乐园。生命萌发

  池塘周围动物种类的多寡是以植物为基础的。只有植物长得好,才能为水下动物提供食物和舒适的家。植物的生长情况受阳光的影响。夏天阳光充裕。绿色植物吸收阳光后,把体内的光能转变为化学能––这个过程称为光合作用。经过光合作用,食草动物吃掉植物后,就吸收了这些化学能。而食草动物被食肉动物吞食后,这些化学能又转移到了食肉动物的体内。通过这种循环方式,除动、植物维持自身运动而消耗部分能量外,其余能量皆用来维持新生组织,从而形成了食物圈内的能量循环。

  初夏是动物迅速繁衍和成长的时节。成群的小蝌蚪、昆虫蛹和蜗牛贪婪地饱食着丰盛的食物。但与此同时,这些小动物又变成食肉动物,诸如甲虫蛹、蜻蜓蛹、蝾螈和小鱼的美味佳肴,而越来越少。一些更大的食肉动物如鲤鱼、苍鹭、水獭、水貂等又以这些较小的食肉动物为食。由此而形成了自然界的食物链,即由植物到食植物的动物,由食植物动物到较小的食肉动物,由较小的食肉动物到较大的食肉动物的食物转移过程。而当食肉动物死后,它们又为新生植物留下了很多营养成份。因此,从长远来看,大自然中的营养成份并没有消失,而是一代一代地延续下来。丽日荷花

  仲夏的河塘真是五彩缤纷的世界:幽红色的大麻叶泽兰、黄色的圣约翰蒿、高大的紫色黄连花、玫瑰红的柳叶草以及毛茛植物都争红斗绿。呈现出一派迷人的景象。水面上含笑的百合花和拳参业不甘寂寞,为仲夏河塘倍添风采。随着花瓣的飘落,早开的花朵开始枯萎,新的花蕾从花冠上冒了出来。长白之秋

  河塘动物进入仲夏后,不再似池塘和初夏那样急剧繁衍。这些动物长大后陆续地告别了河塘生活而另辟栖居地。留在河塘的为数不多的动物幼子忙着为过冬囤积食物。长大后的青蛙和蟾蜍已能用肺呼吸,并准备尝试“登陆”的滋味。小蝾螈呆在水里过冬,成年蝾螈将栖居别处。随着动物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动物将依依不舍地离开河塘。

冰雪世界  日照的减少和白昼的变短预示着秋天的来临。在秋天,河塘内生物的活动减少了,它们都在为过冬作准备。夏鸟飞走了,但塘内很快又挤满了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的水禽动物,入黑雁、天鹅和尖尾鸭等。哺乳动物和宿鸟正美美地享受着成熟的果实,并堆积起厚厚的脂肪过冬。由于凛冽的寒风卷走了树叶,河塘两岸变得异常荒芜,因而,动物们的栖身地减少了。

  冬天的河塘不再生机盎然,而呈现出一派萧瑟的景象。也许您会问:飞虫到哪里去了?蜗牛在干什么呢?鱼类是如何过冬的?……。事实上,各种动物都用它们独特的方式熬过这凄寒的季节。“冷血动物”过冬如“度假”;青蛙、蟾蜍等两栖动物则到陆上栖居地进行冬眠;鱼类、水下昆虫、软体动物机蚯蚓却早早地藏身于塘底,以免挨冻。它们的体温随着水温的降低而变冷,因而仅需要很少的能量和食物就能过冬;其余一些小动物的过冬过冬方式令人惊叹:它们的成虫在秋天产卵,尔后死亡。开春卵孵化后又逐渐长成成虫。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