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等级森严的社会生活
        
          
     

等级森严的社会生活

  绝大多数的昆虫是单独生活(独居)的。但在昆虫中,也有一些是真正过着社会生活(或称社会性生活、群居生活)的。最著名的要算蜜蜂、白蚁和蚂蚁了。社会生活的标准应当是:它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过着集体生活,大家庭的成员有不同的品级(型)和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维护群体生活,繁衍后代。

  为什么社会性昆虫分工如此明确呢?有些人认为这是它们的本能;但现在更多的人则认为是由于它们各阶层成员之间存在着“食物互惠”的关系。以蜜蜂为例,蜂王在产卵前,工蜂把蜂房打扫得干干净净;蜂王在产卵时总有很多工蜂照料它;蜂王休息时,工蜂轮流喂养它;当蜂王在巢中行走时,巢内其他蜂都给它让路,如此等等。可能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几万只工蜂对蜂王如此尊重,顺从,并为它效劳呢? 经科学家研究发现,蜂王本身能从口器中的上颚腺分泌出一种特殊物质,这种物质遍布到蜂王全身,工蜂喜欢这种物质,井经常在蜂王身体上甜食。这种物质可以阻止工蜂卵巢发育,同时还具有指挥工蜂行为的功能,使蜂群内形成不同阶层。这种物质就是“女王物质”,实际是一种激素,也称为行为调节激素。经分析发现,这种激素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人们进行人工合成试验已获得成功。白蚁和蚂蚁的蚁后也能分泌这种物质。关于社会性昆虫的行为调节激素,目前还只是有些了解,对其本质和调节机制仍在进行研究。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