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农业生态试验站

简介:
  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国家实验站,位于江苏省常熟市辛庄镇(北纬31°33’,东经120°38’)。傍常熟-苏州的227省道,北离常熟市区10km,南距苏州30km,东距上海110km,半小时可到达沪宁高速公路和苏嘉杭高速公路。是中国科学院设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从事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也是重要的农业技术成果试验示范和推广的基地与科研人才的培养基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太湖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土壤改良、合理施肥、丰产试验等工作。1987年,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为了在长期监测该地区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变化的基础上提出国家农业持续发展的对策,同时为满足土壤学与农业学科研究的需求,决定在江苏省常熟市建立太湖农业生态试验站。1992年被选为CERN的第一批野外研究台站,同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2005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