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气概说
变换万千的水汽
雷鸣与电闪
大气奇景与光
风从哪里来
太阳怎样加热大气
天气千变万化的原因
天气和沿海渔业生产
天气预报
气候系统
民间谚语精选与验证
气候变迁
人与气候
气象观测
大气污染
  

 首页
>  大气科学馆 > 大气奇景与光 >
大气奇景及其形成

为什么极光会是五彩的呢?


  这是因为空气是由氧、氮、氢、氖、氦等气体组成的。在带电微粒流的作用下,各种不同的气体所发出的光也不相同,因此就有各种不同形状的颜色的极光。有的极光象帐幕,有的象圆弧,有的呈带状,有的呈射线状;有的是橙红色,有的紫红色;有的色淡,有的色深。有时候天空中五彩缤纷,美丽极了。

  一般极光(主要是指弧状、垂幕状、幕弧状的极光)的亮度,以在距其下限的5一l0千米处最强,自此向上或向下,极光强度均迅速减弱,但在距下限约15千米以上,亮度随高度而减弱的程度就变得和缓些,其所以如此是由于下列原因所形成的。

  当正电微粒进入大气时,与高空稀薄的大气分子或原子相碰使它们电离,并激动它们发光,发光的强度越与电离的程度成正比。当正电微粒初入大气时,由于大气密度过小,被电离的空气不多,故极光宽度不很强。以后当正电微粒继续向下行进时,所遇的空气质粒加多,被电离的空气也加多,因而极光亮度就渐渐加强,到了距极光下限约7一10千米处,极光最亮,再向下,由于带电微粒的速度已有相当一部分减弱到小于临界的最大电离速度,因而就不易使空气电离,被电离的空气分子也大为减少,极光亮度就又大为减弱了。但是侵入大气造成极光的带电微粒不单是正电微粒,还可能是负电微粒,在这种情况下,极光强度就不是正比于电离强度,而是正比于电子在其行径中被大气吸收的程度了。在很高的高空,由于电子速度很大,空气又很稀薄,所以电子被吸收得不多,极光就不很强,以后电子继续向下走,速度变慢,所遇到的空气密度渐大,电子被空气吸收的也渐多,所以极光渐强,约在距地110--140千米处极光最强,再向下,由于电子已大部被空气吸收了,所余的电子已不很多,能被空气再行吸收的电子甚少,因此极光的亮度又大为减弱。

  极光的表现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就外形看:有的如光幕、有的如光冕、有的如光弧、有的如光斑、有的如光带、有的如光柱、有的如光束;就结构来说:有的是均匀片状结构的、有的是下部明显上部模糊、有的是由线条构成、有的是由斑点构成;就轮廓来看:有的下面有轮廓上面没有轮廓、有的则全部没有轮廓,只在夜空中呈薄透明的一片;就运动的情况来看:有的静,有的动,动的情况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呈脉动状、有的如布幕因被风吹而呈现的晃动的样子,有的呈横扫状、有的如火蛇般窜动、有的则如火焰般窜动;就位置来看:有的在天顶(如冕状极光)、有的在地平线上微露出来(如曙光状极光)。在一次极光中可以同时呈现几种式样,有时极光是单层的,有时则是双层的甚至是多层的。

[上一页]

什么是 极光? | 为什么极光大多在南北两极附近的上空出现? |   
为什么极光会是五彩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