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历史文物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地震来了怎么办 探索地震的奥秘 颤动的大地

 

合作单位: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
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
北京市地震局

栏目主编:王 越

   地震馆 >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 暴露头部 便于呼吸
   

暴露头部 便于呼吸

  某女士,居住房屋为平房;十一度区。暴露头部 便于呼吸
  下面是该女士的自述:
  震后我被埋在炕沿下,自己无能为力。由于受炕沿的保护,我未伤着,只是埋得太实了,不能呼吸,照此不需多长时间定会闷死。幸亏我爱人和我埋在一起,他压得轻些,手可以动。当他见我处境很危险时,急忙将我口鼻周围的尘土向边上推推,留出一个可供呼吸的小空间,使我得以喘气。我缓过气后,耐心地等待。很快有人找到了我们。确定了我的头埋压的位置后,先挖开头部周围的堆压物,我露出头后,消除了闷死的危险,延长了生存时间。然后大家继续向下挖,挖出一个洞后将我抬出来而得以幸存。
  震后我体会到:地震时床和炕沿下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埋压后应酌情而定,不要乱挣扎,首先应设法解决呼吸问题,这是自救的首要一步,否则即使没砸伤,也容易因窒息而死亡。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