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清代印刷 > 清代的印刷技术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清代常用的装订技术
      

卷轴装

  清代的装订技术,基本上延用古代传统的方法(清代后期引进的西式装订法除外)。卷轴装、折装、蝶装和包背装和线装等都有所使用,而使用最多的是卷轴装和线装。卷轴装主要用于字画的裱装,清代书籍主要采用线装,其它装订方法很少采用。清代在装订工艺方面的发展,主要是装潢考究、工艺精细、牢固耐用。

线装书的订线形式和函套形式

  卷轴装往往是作为一种艺术品而应用的,更注重装潢的考究,多用较薄而有花纹的丝织品裱贴,并配有精致的木轴。

  线装是用线将书页连同前后书皮装订在一起的装订形式。清代线装书的封皮,多用较厚的纸张,或几张纸裱贴在一起,或在纸上再裱以纺织品,有的还用细绢包角。订线有丝线或棉线,多为双线,订孔有四眼或六眼,书籍开本较大时,还要增加订孔。

殿版书装帧

  线装书为阅读方便,一般不宜太厚,因此,一般较厚的书往往要分卷订为多册。把一部书的多册包装在一起,往往采用函套、书盒或夹板几种形式。函套是最常用的一种形式,它由厚纸板再裱上纺织品,将一部书包装在一起,并露出书的上下切口。书盒多为木板制成,将一部书装在盒内保存。夹板包装法则是上下为与书籍尺寸相同的木板,用丝带联连,将一部书夹在中间。

毛装书籍

  殿版书装帧设计庄重、典雅,初期多以绸、绫等丝制品做书衣、函套。以楠木、檀香木等高贵木材制书匣,以避虫蛀,保护书籍不受损坏。

  当时还创造出一种毛装,即将印好的书页叠齐,下纸捻后不加裁切。用此法装订书籍,一是为表示书系新印殿本,二是为了日后若有污损可再行切裁。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