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清代印刷 > 清代的印刷技术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清代印刷常用的字体
      

  清初期刻本,字体仍是明代末期的风格,字形长方,横细竖粗的宋体字。由乾隆皇帝亲自批准印刷的《武英殿聚珍版丛书》,使用的就是宋体字。用它印刷的书,规格整齐、清秀易读,不能不认为是我国印刷字体的一大发展。这种横平竖直、横轻竖重、字体方正的宋体字,是汉字印刷的最理想字体。这种字体一直沿用至今天,现在的书籍正文仍使用宋体字。

郑板桥亲自手书的
《板桥词抄》

  康熙之后,盛行着两种字体。一种是软体字,另一种是硬体字。

  软体字也称写体。写刻上版多出于名家手笔,字体优美,刻印俱佳。这种版本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往往为藏书家所重视。但由于名家书写,成本较高,一般的作坊印书很少采用,多出自家刻。如清代有名的书画家郑板桥亲自手写的《板桥词抄》,由有名的刻版高手司徒文膏刻版,再现了郑板桥的书法艺术,成为很有价值的一本书。

  硬体字也称仿宋字,这种字体与明仿宋不同的是横轻竖重,撇长而尖,捺拙而肥,右折横笔粗肥,道光以后,字体变得呆板,世称匠体字。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