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 少数民族国的印刷 > 印刷业发达的金国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金国的民间创办印刷

《重修政和证类本草》

  在当时的经济、文化发展的条件下,金国除政府印刷较发达之外,金国的民间印刷也很发达。

  金国的民间印刷,主要集中地中都(今北京)、南京(今开封)、平阳(今山西临汾)、宁晋(今河北宁晋)等地。

  金国民间印刷最发达的地方要属山西的平阳府,在平阳府,金国政府设立了经籍所,主要的职责是管理民间的出版、印刷和发行业,从此中我们可以看金国当时民间印刷业发展的程度。

  从金代刻书来看, 平阳刻本竟占了一半以上。有些著名的印刷作坊在这里经营时间十分长久,往往子继父业,世代相沿。如晦明轩张氏、中和轩的王宅等个人印刷厂。最有名的印刷书籍是晦明轩张氏刻印的《重修政和证类本草》。

《崇庆新雕改并
五音集韵》

  在平阳附近,今山西一带,也有很多地方都刻印过书籍的记载,如,太原书坊刻印的《伤寒直格》的医学书。

  除此之外,在现在的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等地,也存在民间的印刷作坊,其中最有名的是河北西路的宁晋县的荆氏印书作坊,先后刻印的书籍有《五经》、《泰和律义篇》、《广韵》等,荆氏刻本流传下来有《崇庆新雕改并五音集韵》十五卷。荆氏所刻印的书籍在当时很有名,其印模精致,书价便宜,所以销路较广。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