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 少数民族国的印刷 > 印刷业发达的金国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金国的政府创办印刷

  金国政府的印刷,是在原辽国、北宋占领区印刷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金国非常重视对书籍的收集,这也为金国国子监的印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金代的印书主要以汉字为主,也有女真文印刷的,但出现较晚。出于发展自己文化的需要,金国政府也不断将一些汉文书籍翻译成女真文。

纸币印版图

  政府机构中设置有弘文院,专门负责翻译、校勘儒家经典。这方面最早的书籍有《贞观政要》、《白氏策林》等书,后来又陆续翻印了一大批女真文书籍,主要印有经史二十余种以及《老子 》、《荀子》、《扬子》等书籍,其它政府部门及书籍出版管理机构,自然也刻印书籍 ,可惜这些刻本没有流传下来。

  金代政府印刷除了大量印刷书籍外,还进行在量的纸币的印刷和发行,当时发行的纸币主要有一贯、二贯、三贯、五贯、十贯等五种大钞,一百、二百、三百、五百、七百等五种小钞。可惜这些纸币也没有流传下来,只流传了几块印钞用的铜版。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