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最早的印刷术 > 雕版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雕版印刷术发展的背景

  任何一项技术的发明,都有着不同的历史背景,雕版印刷技术的发明也一样,也是在一定的技术条件和社会条件下诞生的。
  
  印刷术发明前的三大技术
  
  印刷术发明前的三大技术主要是指文字雕刻技术、造纸技术和制墨技术,正是因为有了这三大技术的出现,才有了雕版印刷技术的出现。
  
  社会条件

人们安居乐业的图

  尽管我们对雕版印刷技术的发明的具体年代还不太清楚,但有一点我们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雕版印刷技术发明在隋末唐初的几十年间。
  
  正是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农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商业手工业也得到迅速的发展,人们安居乐业,这种繁荣的景象为印刷术的发明创造了有力条件。
  
  佛教与印刷
  
  佛教与印刷术的发明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发现的雕版印刷品中,大多是佛教的印刷品,最具代表性的是公元868年雕印的《金刚经》和于韩国发现的武则天时代的《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
  
  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经过几百年的吸收,隋朝的僧侣人数猛增,这就使得佛经、佛像的数量大增,由于这种原因,僧侣们就不得不去寻找大量复制文字和佛像的方法,一旦印刷术有了萌芽,僧侣就有首先使用的可能。所以说,佛教对印刷术的发明与推广产生极积的影响。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