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最早的印刷术 > 雕版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早期书籍的装订

  早期的书籍的装帧形式,经过了长期的发展,最早的时后,一般的印刷品多是单页使用,所以常称为“印纸”。
  
  初期的雕版印刷品的装帧形式主要是卷轴装,这是从写本时代就开始使用的一种装帧形式,直至唐代,书籍的装帧才出现了经折装和旋风装两种形式。

卷轴装帧形式图

  卷轴装帧
  
  卷轴装就是将单张的印页裱帖在一起,再配以轴芯而成的一种装帧形式。这种装帧形式起于南北朝。
  
  在早期的印刷品中,这种装帧形式已有实物发现。实物主要有唐代的雕版印刷品《金刚经》和发现于韩国的《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  

经折装帧形式图

  经折装帧
  
  经折装就是将“印页”一张一张地裱帖成长条后,再反复印折迭,前后用厚纸作封面的一种书籍装帧形式。这种装帧形式多用于佛经写印本。起源于唐代,一直流行至今。
  
  但是这种书籍的装帧形式至今还没有实物发现,在敦煌发现的唐代经折装都是写本。

旋风装帧形式图

  旋风装帧
  
  旋风装帧就是将“印页”错开一定的位置帖于纸卷上,而印页则可以逐页翻阅,卷起之后外观如同卷轴的一种装帧形式。这种装帧形式也起源于唐代,不过至今也没有发现这种装帧形式的印刷品,只有这种装帧形式的写本发现,如唐代写本《刊谬补缺切韵》。
  
  在印刷历史上,对这种装帧形式有还有一种理解:认为旋风装帧是由经折装演变过来的一种装帧形式,即旋风装是经折装书页首尾相联的结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