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畲族

闽渐山区的重要开发者——畲族

  畲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630378人,90%以上居住在福建、渐江两省的广大山区,其余分布在江西、广东和安徽省境内。其聚居点多为数十户人家组成的自然村寨,周围是汉族村子,也有汉族与畲族共聚一村的,因而形成典型的散居与杂居特点。

  畲族地区处于中国东南丘陵地带,山不高但苍翠,水不阔却纵横,气候湿润,资源丰富,除品种多而优的水稻和薯类等农作物外,景宁畲族自治县的香菇和惠明茶最负盛名。畲族山区以农耕经济为主,过去狩猎活动也有一定的经济地位。

  畲族人民早在唐代就在闽、、赣交界地区繁衍生息。南宋时期“畲民”的族称见于史书。畲族自称“山哈”或“山达”,意为“山里的客人”。新中国成立以后,统称为畲族。

  畲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大部分人讲当地方言。没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汉语文。

  自唐代起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畲族人民一直没有中止过反抗阶级剥削和民族压迫的斗争,而且往往与当地汉族人民共同起义,并肩战斗。唐代有雷万兴、苗自成、蓝奉高等领导的起义,坚持近50年;元代畲族人民积极参加张世杰、文天祥领导的抗元斗争,而且产生了妇女起义领袖许夫人;16世纪初反封建斗争影响更为巨大。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