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哈萨克族

崇敬天鹅的民族——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姑娘

  哈萨克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110多万。主要分布在新疆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木垒、巴里坤两个自治县,少数分布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阿克赛哈萨克族自治县。

  哈萨克族历史悠久,作为一个单一的民族共同体,它是由古代乌孙人和突厥人的后裔,12世纪初西迁的部分契丹人后裔和13世纪兴起的蒙古人的若干部落,以及15世纪脱离乌孜别克汗国东迁的部分操突厥语的游牧部落长期交往、融合而成的。“哈萨克”,意为“脱离者”或“勇敢的自由人”。

毡帽

   哈萨克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哈萨克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哈萨克文。

  哈萨克族以畜牧业经济为主,只有少数定居从事农业生产。生活习俗上还保留着浓厚的畜牧文化特点。

  哈萨克族信奉伊斯兰教,主要节日有古尔邦节和肉孜节。但由于牧业经济的影响,清真寺与经文学校都很少。

男子群舞

  哈萨克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民族。音乐舞蹈不仅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有广泛的群众性。“冬不拉”是最受喜爱的乐器。每年在夏季牧场上举行的阿肯弹唱会,是哈萨克族人民诗歌艺术的盛会。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