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瑶族

“南岭无山不有瑶”──瑶族

瑶族

  瑶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210多万。主要分布在广西的金秀、巴马、大化、都安、富川、恭城,湖南的江华、宁远、蓝山、新宁,云南的金平、河口、富宁、麻栗坡,广东的连南、乳源、连山和贵州的榕江、从江等地。

  瑶族历史悠久,南北朝时期,“莫徭”之名即已见诸史端。由于大分散、小聚居的分布特点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自称和他称都很多。自称有勉、优勉、冬本优、土优、谷岗优、炳多优、布努、努好、门、金门、敏、标敏等60余种。他称有盘瑶、盘古瑶、布努瑶、红瑶、白瑶、白裤瑶、茶山瑶等390多种。新中国成立后,统一定族名为“瑶族”。

瑶族民居

  瑶族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瑶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的瑶语支或苗语支,部分属于壮侗语族侗水语支,方言间差别很大,有的甚至不能通话。

  瑶族经济以农业为主。饮食以大米、玉米为主食,喜欢糯类食品。服饰各地不一,缤纷多彩。妇女多着圆领或立领上衣,襟边多镶有花边或红色绒线,无扣,用花带束腰。下装以长裤为主,少数着裙。头饰可分为“龙盘”形、“A”字形、“月牙”形、“飞燕”形、角形、平板形、伞形等多种。住房多建于高山上,以竹木结构或以土、砖为墙的“人”字形房屋为主。

瑶锦

  瑶族节日众多,大的节日即有盘王节、春节、达努节、中元节、社王节等。宗教信仰以道教和原始宗教为主。文化艺术丰富多彩,尤其是音乐、舞蹈、工艺美术等久负盛名。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