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拉祜族

来自北方的民族——拉祜族

少女

  拉祜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41万余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省澜沧江流域的思茅、临沧两地区,相邻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及玉溪地区也有分布。其中,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和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是最主要的聚居区。另外,作为跨界民族,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家也有16万多拉祜人居住。

  拉祜族历史悠久,其先民“属古代羌人族系”,是从青海、甘肃一带逐渐辗转南下,进入云南和中南半岛的。拉祜族自称“拉祜”,有“拉祜纳”(黑拉祜)、“拉祜西”(黄拉祜)、“拉祜普”(白拉祜)等支系。史称、他称有“史宗”、“野古宗”、“苦聪”、“倮黑”、“磨察”、“木察”、“目舍”等。1953年4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成立时,根据本民族人民意愿,统一定族名为“拉祜族”。

  拉祜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分拉祜纳和拉祜西两大方言。过去无文字,20世纪初西方传教士曾创制过用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因欠科学,未能推广。新中国成立以后,创制了新的拼音文字。

  拉祜族经济以锄耕农业为主,旱谷、水稻、玉米是主要作物。现在还建起了农机、制糖、制茶、采矿等地方工业。

  拉祜族服饰崇尚黑色,以黑为美。男子裹黑色头巾,穿无领短衫和长裤。妇女穿开衩很高的长衫或短衫、筒裙。特色食品有竹筒饭、鸡肉稀、包谷饭、烧烤肉等。住房以竹楼和干栏式木桩楼房为主。节日有火把节、尝新节等。信奉原始宗教,崇拜多神。能歌善舞,音乐、舞蹈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