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歼击机
 

“阵风”(Rafale)

 
  “阵风”是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为满足法国海军和空军的需要,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双发单/双座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阵风”的研制始于1983年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宣布的先进实验战斗机(ACX)方案,取名为“阵风”A。1985年12月14日,“阵风”A飞机顺利出厂,1986年7月4日,该机进行了首次试飞,至1996年底,该机已经完成了3500多次飞行。预计将于2005~2009年形成作战能力。

  “阵风”战斗机采用先进的双三角翼加近距耦合鸭式气动布局,再加上先进的数字式电子飞行控制系统,因此具有很好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其机身仍采用传统的半硬壳式结构,并大量应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增加了结构强度的同时还减轻了结构重量。“阵风”的动力装置为两台推重比为10一级的法国斯奈克马公司的M88-2型涡扇发动机,单台加力推力72.9千牛,其生产型将安装推力更大的M88-3型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增加到87千牛。"阵风"可以在昼夜以及各种气象条件下完成从对地攻击到争夺空中优势的各类任务,其机动性能和敏捷性能好,可短距起降,并具有超视距作战能力和一定的隐身性能,其总体性能介于第三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之间。

  “阵风”目前共有四种型号:“阵风”B,双座空军型;“阵风”C,单座空军型;“阵风”D,单座空军隐身型;“阵风”M,单座海军型。该机除了满足法国海军和空军的需要以外,还将出口到其它国家。

武器装备:一门装在右侧发动机侧面的30毫米“德发”791B机炮,全机共有14个外挂架,分别为机身下4个(2个在机身中线,2个并排在后机身)、翼下6个、翼尖2个、进气道下2个。执行截击任务时,可挂“米卡”中距拦截空对空导弹和“魔术”近距格斗空对空导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挂“米卡”空对空导弹和常规炸弹;对海攻击时还可挂“飞鱼”导弹。

尺寸数据:翼展10.90米,机长15.30米,机高5.34米,机翼面积46.00平方米。

重量数据:空重(D型)9060千克,(M型)967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C型)19500~21500千克,正常外挂载荷6000千克,最大外挂载荷8000千克。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高空)M2,(低空)1390千米/小时,作战半径1093~1852千米,起飞滑跑距离400~600米,限制过载+9.0/-3.6g。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