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歼击机
 

“狂风”(Tornado)战斗机

 
  “狂风”战斗机是帕那维亚飞机公司(英国、德国以及意大利)研制的单座双发超音速变后掠翼战斗机,主要用于近距空中支援、战场遮断、截击、防空、对海攻击、电子对抗和侦察等。该机于1970年开始研制,1972年完成结构设计,1974年8月首飞。该机为串列双座,两侧进气,正常式布局,全金属结构,机翼为变后掠翼,带全翼展襟副翼及前缘缝翼,铝合金整体加强蒙皮,尾翼为全动升降副翼,内置式方向舵,采用电传操纵系统,装2台RBl99-34R涡扇发动机,单台静推力为38.7干牛,加力推力为66.0干牛。该机有三种型别,对地攻击型(IDS),主要装备三国的空军及德国海军,共生产了795架,其中包括改装了电子设备的电子对抗和侦察型(ECR),电子对抗及侦察型主要装备于德国和意大利空军,防空型(ADV)是在对地攻击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与对地攻击型相比,防空型加长了机身,换装了推力更大的发动机。

机载设备:多功能前视,地形跟随/测绘雷达、三轴数字式惯性导航系统,防空型装有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无线电/雷达高度表、自动驾驶仪及飞行导引仪、雷达告警接收设备和主动电子对抗设备。

武器装备:IDS型装有两门27毫米机炮,采用GEC-马可尼外挂武器管理系统,具有很强的外挂能力.能挂载多种先进武器;ADV型除1门机炮外,可挂4枚“空中闪光”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以及两枚AIM-9L红外空空导弹;ECR型末装机炮,其正常外挂布局为两枚HARM导弹,两枚AIM-9L导弹,主动电子对抗吊舱,箔条投放吊舱以及两个1500升翼下油箱。

尺寸数据:翼展(后掠角25°时)13.91米,(后掠角67°时)8.60米,机长(IDS/ECR)16.72米,(ADV)18.68米,机高5.95米,机翼面积26.6平方米。

重量数据:空重(IDS)14,090干克,(ADV)14,500千克,最大载弹量(IDS)9,000千克,(ADV)8,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7,950千克。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高空,无外挂)M2.2,(有外桂)M0.92,着陆速度213千米/小时,作战半径(带重武器,高-低-高)1,390干米,转场航程3,890千米,限制过载+7.5g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