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吸骨髓的除了东北人,还有……长颈鹿?
发布时间:2021-12-2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你猜它在干吗?

  

  图片来源:Welgevonden Game Reserve

  含着根骨头在吹口哨?或者在叼着根骨头玩?

  不!它在吸骨髓,就跟你戴着一次性手套,抓着大骨头吸里面的鲜美骨脂一样。是不是觉得很恐怖!

  当然,长颈鹿吃的这根骨头可能没你吃的那么鲜美,它口里吃的这根是从一个死去十来天的干尸上取下来的,也没有加热煲汤,所以没有那种滑溜溜、油腻腻的美味。

  这张照片是Christiaan Swanepoel前几天拍的,地点在韦尔格温登野生动物保护区。你也许以为这个场面是摄影师在大草原上蹲了十来天,才好不容易捕捉到的、百年一见的照片。并不是。

  可能对于读到这篇文章的各位来说,是一个罕见的场景。但其实长颈鹿吸骨髓这件事在野外很常见,你只是平常很少关注而已(多看看自然科学吧,拜托了!)

  下面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这只长颈鹿在啃食一个水牛的骨头。

  

  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还有这张拍摄于2018年,地点不详。这只长颈鹿叼着一个羚羊头骨。

  

  图片来源:GalacticConquest

  这是20188月,拍摄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坦贝大象公园的视频截图,一只长颈鹿和它的同伴在一起,它嘴里还叼着一个已经腐败的水牛头。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在网上搜索视频看一看。

  

  图片来源:baobab3ful

  这样的照片还有很多,这里就不放了,只想说这在非洲大草原真的还蛮常见的。

  为什么一个好端端的食草动物不吃树叶,去啃骨头了?

  为了活着,为了营养。光吃素对于长颈鹿来说是不太够的,因为树叶里缺乏一些长颈鹿所必须的矿物元素,比如钙和磷。要不然它咋长这么高的个儿?

  你妈妈都催你多喝牛奶,不然不长个,就是因为牛奶有钙!人家长颈鹿脖子那么长,没有牛奶喝,怎么能不啃点骨头,多补点钙!

  早在2013年,科学家就在《考古科学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发表了一篇论文说:长颈鹿不只吸骨髓,它们也经常啃食鹿角、牛角和象牙。

  这种行为有一个专业的名词:食骨癖(osteophagia)。

  不只是长颈鹿,很多食草的动物都会有这个“癖好”,比如下面这头公牛,它正啃着同类的骨头。

  

  图片来源:Wikipedia

  有的食草动物吃骨头比较多,有的则比较少。比如,特别高的长颈鹿可能比矮的长颈鹿更容易出现吃骨头的行为,道理自然显而易见,大高个骨头重量更大,因此更需要补钙。

  长颈鹿没条件来个大骨熬汤,也不会用筷子挑骨髓,而骨头又是硬邦邦的,它们只能一点点地咀嚼骨头,弄成小碎块,然后用唾液溶解养分,啃得差不多了就丢一边去了。

  

  图片来源:文献1

  科学家还发现,那些被啃过的骨头,只是有牙印的划痕,所以准确来说,长颈鹿不是吃骨头,而是用牙齿一点一点地刮骨头……

  至于为什么长颈鹿有时候没咀嚼骨头,还把它叼在嘴里

  

  图片来源:flick

  科学家说:

  也许是无聊吧。

参考文献:

  [1] C ceres I, Esteban-Nadal M, Benn sar M, et al. Osteophagia and dental wear in herbivores: actualistic data and archaeological evidence[J].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2013, 40(8): 3105-3116.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