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能量变化导致多地儿童生病?科学家要坐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1-06-03
制作:蔡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近期,多个家族群、养生群以及宝妈群都收到这样一条消息:自今年五月中旬开始,将会有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频繁发生,这是地球物理层面的能量发生剧烈变动,而这样的变化只有小朋友和敏感的人才能感应到,导致突然感冒、发热情绪不稳定等情况。这种变化将会持续到六月中旬。

(图片来源:某微信群截图)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是,五月份地球能量剧烈变化会影响儿童,可能导致多地儿童生病。众所周知,微信群都是真人发的,所以这条消息肯定是真(bian)的,再加上消息来源与亲朋好友或父母长辈,无疑更加增加了可信度(并没有)。

一看这几个关键词:五月中旬地球物理层面和地球能量……地球物理啊亲!地球能量啊亲们!这不是巧合它麻麻给巧合开门——巧合到家了嘛,撞上本人所学专业了啊家人们。

所以,怀着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笔者决定对这条消息进行科学分析。

地球物理学给地球做“CT”

(图片来源:Geophysical Data Network https://edx.netl.doe.gov/group/geophysical-data-network

说起地球物理和地球物理能量,人们第一反应往往是地震,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悲痛。而就在今年522日,我国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了7.4级地震,这次地震是我们国家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最强地震,造成了两座高速公路大桥塌陷,国省干线严重受损、变形、隆起。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那么消息中所说的地球能量是否指的就是此次地震呢?

地球能量——地震

地震,顾名思义,大地震动,又名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民间传说有“地牛翻身”的说法就是早期对地震原因的假想。

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板块边界:分离型板块边界(a汇聚型板块边界(b平错型板块边界(c

(图片来源:魏东平教授科学网博客

我们可以用两块面包进行挤压来联想边界碰撞过程,在挤压初始,面包逐渐发生形变,面包内应力积累,当挤压到一定程度时,面包变形到极限,开始破碎掉渣,对应地,板块也开始释放应力从而产生地震。

早餐的一部分,科学试验后继续完成了它们的使命

图片来源:作者拍摄

强度较大的地震传播到地表时会导致房屋倒塌、公共设施损坏,甚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那么,地震是否会释放出某种能量导致小朋友生病呢?

我们知道,地震经常发生,如果对人体有伤害那么很可能是因为近段时间地震频发。

因此我们不妨首先大胆假设地震会产生某种对身体有害的能量,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引起小朋友们和敏感的成年人身体不适。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咱科学工作者讲究一个摆事实讲道理,中国地震台网201211日至2021527日的地震数据下载如下。

网站只能下载201211日之后的数据,并不是作者偷懒=-=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经过一顿猛如虎操作,对数据进行归纳分析总结,最后得到了几张表格。

看不懂没关系,你觉得好看就行。

(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从表中来看,自201211日起,地震强度范围3-5.5级左右的地震发生次数较多,且每年发生地震的次数没有较大差异。

此外,从每日发生强度不小于3级的地震统计表来看,只有少数几天单日发生超过10次以上的地震,次数主要集中在0-5次。总结一句,并没有显著的迹象表明今年五月份中旬以来地震发生次数明显增加。

所以说,五月中旬地震频发释放有害能量的假设是不成立的,那么,既然不是地震,有没有可能是其他地球物理场呢?或者是地球外面来的能量干扰?比如说,地磁场受到了太阳风暴的影响。

地球能量——地磁场

地磁场源自于地球内部,延伸到太空中。其成因一般认为是地核向外散发热量时,引起外核中熔融铁的对流运动,进而产生电流,地磁场就是这种电流引起的。这种形成天体磁场的原理,称为发电机理论。

地磁场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s://scitechdaily.com

地磁场不是永恒不变的,对漫长的地球地质时间尺度来说,地磁场曾经发生过多次大幅度的偏移和逆转。但对于人类而言,目前这种长期的、稳定的变化是非常微小的,并不会影响亲们使用指南针。

短期的变化包括电离层和磁层中电流的日常波动和磁暴,当太阳中的日冕大量抛射使冲击波横扫太阳系时,在地球上就会发生磁暴。这样的冲击波只两天就会抵达地球。

太阳磁暴。

(图片来源:carnegiescience.edu

磁暴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破坏,比如说2003年的“万圣节太阳风暴”就坏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造卫星。而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磁暴是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所产生的电流使电报线短路,在低纬度地区如古巴都能看到极光。

明尼苏达州库克县大沼泽城(Grand Marais),

即便是炎热的夏季也能在此捕捉到极光盛景。

(图片来源:Flickr/Rob Pongsajapan

回到文章主题——磁暴会不会对地球生物产生影响呢?我们知道像海龟、鲸鱼、候鸟鸽子等众多迁徙动物均能走南闯北,每年可旅行几千公里,中途往往还要经过汪洋大海,但是还能测定精确的位置。

有些鸽子是日常生活放你鸽子,还有些up主鸽子连自己账号密码都忘了。

对于人类来说,磁暴对个体的影响可能大不相同,但已发表的相关研究并无统一观点证明两者之间有直接关系。正如俄罗斯科学院综合磁电离层天文台负责人、物理数学博士拉维尔 拉赫玛图林所说,全球科学界对于磁暴是否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观点不一。“虽然诸多科学文献宣称发现这种现象,但此类研究中使用的概念和方法常常部分或完全不科学。”

此外,太阳活动周期平均为11年,而上一次太阳活动高峰期是在2012-2013年,今年五月以来并无太阳活动数据。

2012416日,太阳释放出与日珥爆发相关的 M1.7 级耀斑。

(图片来源:NASA

由此看来,磁暴引起的地磁场扰动从而引起人体不适的假设是个伪命题。总结而言,这条消息似乎并不可靠。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图片来源:某抗日神剧剧照)

那么我们为什么经常会有这样的错觉?

比如会觉得最近有很多人生病,今年地震发生次数比往常多很多。再比如,2020年鼠年出现新冠疫情,有人就联想到,发生了汶川地震和南方雪灾的2008年也是鼠年,更有甚者,以“庚子年”为关键词,回溯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而事实上,同样作为庚子年的1780年和1720年(分别是乾隆四十五年和康熙五十九年),当时正处“康乾盛世”,并没有大灾大疫发生。再往前1660年(顺治十七年)和1600年(明万历二十八年)也都没有出现全国性的灾难。

内容来源:《经济心理学》窦东徽 于泳红

天灾人祸基本每年都会发生,或大或小,只是缺少某个理由将其强行牵连起来人们将两个不相关的事件联系在一起解释为相关甚至因果关系,就会产生虚假相关。比如丁蟹效应”,或者是网友乐此不疲调侃的雨神萧敬腾效应”。

至于这条消息中提到引起多人感冒生病的地球能量从何而来,可能只有消息制造者自己知道了。

搞不好,只是某个调皮的小朋友不想上学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