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恩爱真的死得快吗?苍蝇:谢邀!问题有点扎心
发布时间:2020-07-0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嗡嗡嗡~在一个堆满粪肥的牛棚,一对苍蝇情侣落在了天花板上。

  

  在天花板上交配的苍蝇 图源:文献1

  它俩刚准备嘿咻嘿咻,来度过一个浪漫的交配之夜,殊不知它们的亲密行为吸引了一个不速之客——一只潜伏在阴影处的纳氏鼠耳蝠。

  看起来有些变态,毕竟偷窥别人嘿咻的都不是什么好人,虽然蝙蝠只是偷听,但也很变态了。为什么蝙蝠要偷听一对苍蝇嘿咻的声音,因为它不想错过买一送一的晚餐呀!研究表明,饥饿的蝙蝠会根据苍蝇交配时发出的咔哒声,判断位置并迅速扑向它们。

  靠声音捕食的蝙蝠

  蝙蝠有两种方式可以找到猎物,一种是被动地听猎物发出的声音,另一种是主动进行回声定位。大多数蝙蝠会首选回声定位作为主要的跟踪工具。

   

纳氏鼠耳蝠 图源:Wikipedia

  什么是回声定位?回声定位就是蝙蝠利用喉部肌肉快速收缩产生超声波,然后将超声波经由嘴或鼻子发出去,声音在碰到物体后会反射,也就是回声,蝙蝠会用突出的耳朵不断收集猎物的回声。通过对回声的强度、频率、返程时间、方向的变化进行感知,蝙蝠的中枢神经就可以精确定位猎物所在位置。

  但回声定位也不是万能的。如果昆虫是落在那些纹理很多,凹凸不平的壁面上,比如牛棚,就会对蝙蝠造成困扰。蝙蝠发出的超声波遇到昆虫会反射,遇到墙面那些小凸点也会反射,而且还不止一个凸点,是很多个凸点,这样一来,昆虫的微弱回声就会完全被背景的大量回声所掩盖。

  德国马克斯 普朗克鸟类研究所的科学家在4年的时间里(13个晚上,之所以选择在晚上观察,是因为蝙蝠白天不活动),拍摄了8986只爬在牛棚上的苍蝇,结果发现蝙蝠从未攻击过那些独来独往的苍蝇。很明显,蝙蝠的回声定位不够用了。

  

  蝙蝠捕食墙壁上的苍蝇 图源:文献1

  然而,科学家发现,一旦两只苍蝇在嘿咻嘿咻地交配,那么它们被蝙蝠攻击的风险就会急剧上升。4年的观察里,一共有1105只苍蝇进行了交配,其中59只被吃掉了,也就是说4年里交配的苍蝇被吃掉的概率为5.3%,而如果换成每年的话,交配被吃掉的概率平均为26%

  

  不交配就不会被吃掉,交配就有可能会被吃掉 图源:文献1

  “孤身一蝇”被吃掉的概率为零,相比之下,交配被吃掉的概率上升了整整26%,这样看来交配真的很容易被吃掉。而且那些被吃掉的苍蝇通常都是成双成对的,它们面对蝙蝠的攻击往往会双双殒命,科学家观察到,只有一只交配中的苍蝇逃脱了蝙蝠的攻击。

  为什么嘿咻嘿咻容易被吃掉?

  前面说了,蝙蝠定位的两种方式,一种是被动听,一种是回声定位,很明显在粗糙的牛棚上,回声定位不够用了。那么蝙蝠判断苍蝇位置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听它们嘿咻发出的声音。

  

  交配时发出声音的波形图 图源:文献1

  为了确定这个想法是正确的,科学家先记录下了苍蝇嘿咻的声音。在交配过程中,苍蝇会发出一种奇怪的声响,断断续续的,类似于树枝折断的咔哒声,很可能是来自雄性的翅膀振动,频率在9-154kHz范围内,这是一种人耳可以听到的嗡嗡声。

  

  发出的咔哒声 图源:文献1

  然后,科学家在牛棚装了一组扬声器。里面会播放3种声音,一种是白噪音(作为空白对照),一种是苍蝇爬行在墙上的声音,一种是嘿咻的声音。当播放交配的声音,也就是咔哒声的时候,蝙蝠就会攻击扬声器,但如果是白噪音或者爬行的声音,蝙蝠就会忽略它们。

  而且之前科学家还用了苍蝇飞行时发出的声音,一种频率低于48kHz的嗡嗡声,来吸引蝙蝠的注意力,但发现蝙蝠对苍蝇飞行的声音也不感兴趣。这么看来,蝙蝠真的是喜欢吃情侣呀……

  

  交配的苍蝇 图源:needpix

  这项研究也说明了蝙蝠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虽然饥饿的蝙蝠无法通过回声定位来找到苍蝇,但它们显然已经知道,苍蝇交配时候发出的咔哒声,就意味着食物,而且还是双份的。

  苍蝇面临的两难选择

  既然苍蝇嘿咻的时候发出声音可能会被吃掉,那能不能降低这种声音呢?

  德克萨斯州休斯顿莱斯大学的Lisa Meffert进行的研究表明,那种咔哒声是苍蝇求偶行为的一部分。当一只雄性苍蝇求偶时,就会拍打翅膀发出咔哒声,经过雌性苍蝇允许后才可以交配。也就是说,苍蝇的交配发生在雄性发出咔哒声之后。

  

  苍蝇交配过程中,雌性在下方,雄性在上方 图源:文献1

  科学家推测,雌性可能会通过交配前发出的声音来评估雄性的某些能力,比如生殖能力。因此,不管发生什么,一定要先看看对方条件才能发生交配。如果真是这样,那苍蝇发出的咔哒声就是致命前戏了……

  所以,如果为了不被吃掉就降低声音,那就有可能被雌性当作卢瑟,注孤生,这条祖传染色体就传不下去了。不发出声音就等于没有后代,发出声音又有可能被吃掉,苍蝇最终做出了一个英勇的决断——发出声音。

  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秀恩爱死得快”的科学依据吧。

  参考文献:

  1.Siemers B M, Kriner E, Kaipf I, et al. Bats eavesdrop on the sound of copulating flies[J]. Current Biology, 2012, 22(14): R563-R564.

  2.Meffert L M, Bryant E H. Mating propensity and courtship behavior in serially bottlenecked lines of the housefly[J]. Evolution, 1991, 45(2): 293-306.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