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首单罚款9000元!这里有你关心的8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0-05-1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寒木钓萌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北京于202051日起,开始实行垃圾分类,11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开出了首张罚单,金额9000元。

  我们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不进行垃圾分类,真的就不行了吗?今天,我们就几个关键问题好好聊聊。

  不分,真的就不行了吗?

  但凡还行,但凡还能应付下去,谁愿意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

  如下图,真是不分不行了。

  

  数据截图自“中国国家统计局”

  上图为中国历年“生活垃圾清运量”统计,可以看到:

  2010年,中国生活垃圾清运量约为1.56亿吨,随后逐年升高,2018年时约为2.29亿吨。

  而北京的数据跟中国整体数据一样,也是节节攀升。

    

  北京历年“生活垃圾清运量”,截图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若未来几十年,中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一直停留在2018年的水平,那将是很美好。

  然后客观情况是,若不果断采取一些措施,以后每年的生活垃圾量还会上升,最终变得不可承受。

  比如上图,只显示到2018年,北京生活垃圾清运量为978万吨。而从其他地方得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为1011万吨了,相当于日均产生2.77万吨垃圾。

  2010年,在央视《新闻调查》节目中,提到了一个数据,即:

  北京的运垃圾车,如果排成车队,可以占满整个三环路。

  这可是10年前的数据。

   同样是在2010年,导演王久良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垃圾围城》,他当时走遍北京周围大小各垃圾场,并把其位置标注了出来。

    

  2010年,《垃圾围城》中标注的,北京四周的大小垃圾场。

  《垃圾围城》播出后,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对垃圾处理的极大重视,并出台了一些政策。

  该纪录片虽然说的是北京,但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韩国,国外各大城市的情况无不大同小异。

  

  图为韩国最大的一座垃圾山起火画面。

  20192月,韩国最大的一座垃圾山起火,始终没扑灭,当大火严重到引起媒体报道时,它其实已持续燃烧3个月了。当时想到的解决办法是在这个地方建一个焚烧厂,但韩国垃圾发电厂老板李元贞说,要把所有的垃圾都烧掉需要5年时间。

  以前都是怎么处理垃圾的?

  以前对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就是,把垃圾集中运到偏僻的垃圾场,之后,大量拾荒者从中分拣出可回收利用的东西,比如塑料、纸壳等。

  最后剩下的,要么焚烧,要么就地掩埋,或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掩埋。

    

  拾荒者。

    

  羊也是拾荒者,注意远处在建的居民楼。

  世界之大,哪里才是垃圾最合适的归宿?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央荒无人烟,那里最合适了,但想一下运费成本。

  北京本地呢?北京任何地方都不适合掩埋垃圾,因为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污染地下水,污染河流等。

  当农民使用被污染的地下水种蔬菜,那么这样的蔬菜最终还会回到大家的身体中。

  另一个严峻的问题是,由于城市扩张,曾经荒无人烟的垃圾场,现在其周围已是高楼。由于散发异味,引发了大量不满。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

  世界各发达国家,他们这么多年折腾下来,发现靠谱的道路目前只有一条:这就是垃圾分类。

  不是有拾荒者吗?为何还要麻烦我们?

  如果你在网上关注“垃圾分类”的评论,就会看到这样的说法。即:

  每个小区都会有一些拾荒者,他们收集垃圾桶里面的塑料和废纸,既然有他们了,为什么还要麻烦我们?

  显然,若不能解答这个质疑,则“垃圾分类”以后都会有抵触,也就是说,虽然有的人也被逼着垃圾分类,但内心,他们是不屑的。

  还有一种说法是,为解决就业,小区每户多交一些物业费。然后在每个小区统一配一个分类员,他负责对小区所有垃圾分类即可。

  如此,既解决了就业,也节约了所有人的时间,以及精力。

  一眼看去,以上两种说法都很美好。但结合到实际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首先,小区里面的拾荒者是不是一直都有?是的。

  但你看解决问题了吗?

  没有,不少城市依然被逐年递增的生活垃圾围着。

  问题到底出在何处?

  来,一起回忆一下你平时的生活场景,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你把两个快递纸盒压扁,扔进家里的垃圾桶A

  喝完的矿泉水瓶,扔垃圾桶A

  中午做饭时,你杀了一条鱼,而鱼的内脏,你扔垃圾桶A

  饭后的汤汤水水,以及盘子里面的油腻残渣,你也一股脑儿倒进垃圾桶A

  ……

  最后,你把这垃圾袋扔到小区垃圾桶里,问题来了。

  你认为拾荒者还会从垃圾桶里面取出那已经被你打湿了的,且已经有大量腥味的纸盒和矿泉水瓶?显然不。

  到这里,有人就不服了,说:“那些能污染和打湿纸盒的厨余垃圾,我一般都是单独放一个垃圾桶。而可回收垃圾比如纸盒,我通常扔另一个垃圾桶。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别人,不是我!”

  你瞧你瞧,你现在不就是一个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吗?

  若所有人都如你这般细致,恐怕“垃圾分类”这个词汇就不会诞生了。

  回到上面问题,小区雇一个分类员可行否?

  依然不可行,因为垃圾出第一道门时,它就已经被污染了。

  另外就是,让大家多交物业费,试着想象一下那难度。

  其实,只要略微思考一下就能明白:

  如果以前的那些处理方案非常高效可行,也就是拾荒者先在小区过一遍,到垃圾场时拾荒者再过一遍。

  那现在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环境问题了,你说是吧?

  垃圾分类能解决什么?

  绝大多数生活垃圾都是可回收利用的。而有害垃圾,比如废油漆、杀虫剂、温度计、过期药物等,它们的数量其实很少。

  然而,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对这些有害垃圾进行分类,而是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干垃圾统统混在一起后,一下子就把事情搞糟糕了。

  若你曾经逛过野外的垃圾场(大概率是没有),那么就会知道这么一个事实:

  只有经过分拣和清洗过的塑料垃圾,才属于国家可再次利用的资源。

  数据显示,当所有人都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则每一个城市可以减少60%以上的垃圾量。

  原因不难理解,当大家提前将垃圾分类,并投入到不同垃圾桶,则垃圾的可回收利用率就大幅提高了。

  每回收一吨废塑料最多可回炼出600千克柴油;

  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变成700千克好纸;

  厨余垃圾处理后,可以将其转化为土地的肥料,以及猪的饲料。

  还有废玻璃、废金属、废旧衣服以及废旧电子产品,它们也是可回收的。

  如此一来,城市的生活垃圾数量就急剧减少了。

  北京市生活垃圾是怎么分类的?

  就4种,分别是:

  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对于这4个分类,我们不要过于着急去记下所有具体名目,那是很让人紧张,以及烦躁的。

  慢慢来,最初我们只要这么去记就行了:

  凡是跟我们吃有关的,比如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等,都是“厨余垃圾”。

  凡是你认为可以再回收的,比如纸、塑料、玻璃瓶、金属、电子废弃物、衣服等,都是“可回收物”。

  凡是你认为有害的,比如废电池,废灯泡,温度计(水银),血压计,药品,废油、杀虫剂、消毒剂等都是“有害垃圾”。

  凡是你不能很好进行分类的,别烦躁,因为它们都是“其他垃圾”,你瞧你瞧,这多人性!

  最后,我们还可以这样来记忆:

  猪能吃的,叫厨余垃圾。

  猪吃了会死的,叫有害垃圾。

  可以卖出去换猪的,叫可回收物。

  不知道猪是否需要的,叫其他垃圾。

  嗯,就这样,扔垃圾时稍微考虑一下猪,就不会错了。

  

  垃圾分类真的很难吗?

  垃圾分类是中国各城市的大势所趋,若我们没有在三个月内逐渐习惯,也会在未来5年内逐渐“被习惯”。

  “被”是不好的,它令人不悦,让人抵触。

  所以,明智的做法就是早点习惯。别被各种文章带歪了,垃圾分类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回想一下,多年前,当你第一次从实体键盘手机切换到“全触摸屏”手机时,你是不是痛苦,并怀念过去?

  但一周后,你那大拇指在屏幕上划得比谁都溜。

  故,垃圾分类前期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养成习惯后基本上就是本能操作了。

  北京市民家里需要做那些改变?

  几乎不用改变!

  因为每个家庭几乎都有三四个垃圾桶。

  而北京市的垃圾分类,最少可以做到只要两垃圾桶即可。

  是的,最少两垃圾桶就够了。

  一个装“厨余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

  而“可回收物”,诸如纸张、纸壳、衣服、玻璃瓶和塑料瓶等,你只要把其统一放在一个袋里,挂在家里固定某处即可。因为它们都是干的,不会滴水。

  “有害垃圾”比如旧电池,废温度计等,它们又干又小,量还少。故,用一个固定的容器装着,放在小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半年或者一年扔一次即可。

  ……

  中国是一个干净的国家!

  我们希望她以后更干净,空气更清新!

   现在,正是大家为一个更干净、资源利用更高效的中国,做出自己贡献的时候!

  我分类,我光荣。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