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发布时间:2020-04-2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张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不知不觉,北半球的夏天快到了,而全球防控新冠病毒的战役还未结束。随着温度的不断回升,不少地方的蚊子开始出没。因为蚊子是很多疾病的传播媒介,不少人开始担心,蚊子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呢?

  

  图片来源于微博


  蚊子确实能传播部分疾病

  蚊子确实能传播部分疾病,由病媒蚊子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就叫蚊媒传染病。常见的蚊媒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

  那么,蚊子是怎样传播疾病的呢?

  以登革热为例,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登革热的主要传染源是登革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如果伊蚊吸食了患者含有病毒的血液,那么病毒首先会感染伊蚊中肠上皮细胞,进而增殖复制,并且穿过中肠基底膜进入体腔,再随着血淋巴向其它部位蔓延。一旦登革病毒抵达伊蚊的唾液腺,就穿过包裹唾液腺的唾液腺基底膜,进而感染唾液腺。这样,当伊蚊下一次吸血时,就能将登革病毒传播给它的叮咬对象——人或其他宿主动物。

  于是,不知不觉,一次蚊子的叮咬就能让人感染登革热、疟疾……这也难怪不少人会关心蚊子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

  下面我们就根据现有的研究和资料分析下,新冠病毒究竟能不能通过蚊子传播。

  蚊子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这个问题可以具体解释为,叮咬过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蚊子,再叮咬健康人的话,会不会导致被叮咬的健康人感染新冠病毒呢?

  其实,世卫组织和各地疾控中心都已经关注到了公众的这一疑问,并进行了回应。

  222日,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

  318日,江苏疾控中心进一步表示:新冠病毒通过蚊虫传播的可能性极低。

  48日,河南疾控也表示: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证据。

  总的来说,根据世卫组织和各地疾控中心的消息,截至目前(414日),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证据。

  肯定还有人担心,目前没发现证据,不代表以后不会发现呀!确实,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研究和情况,分析下这种可能性的大小。

  根据目前的研究,媒介蚊虫传播病毒的过程,主要可以分为3个阶段:

  (1)蚊虫经口吸入含病毒的血液;

  (2)病毒在蚊体中肠内繁殖,然后逃逸入血腔,在蚊虫全身复制,进入唾液腺复制,并释放病毒进入唾液;

  (3)最后,蚊虫寻找到易感宿主,通过刺叮将病毒传播出去。

  那么,蚊子和新冠病毒,能满足这些条件吗?

  首先,蚊子并不会感染新冠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是仅能够感染脊椎动物的 冠状病毒属,而蚊子是昆虫,昆虫都是无脊椎动物。也就是说,蚊子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即使蚊子吸食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新冠病毒在蚊子体内也不会存活,更不会大量复制,所以蚊子体内不会存在新型冠状病毒。

  其次,如果叮咬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蚊子口器上确实会沾染少量新冠病毒,但沾染的病毒量是极少的,根据现有研究,每只白纹伊蚊雌蚊平均一次的吸血量为1.3570—1.4820mg,口器上沾染的血液量更是少之又少,不足以造成感染。

  也有人问,既然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那如果蚊子虽然没叮咬新冠病毒感染者,但是在患者附近停留过,又飞到我的身边,我的感染风险大吗?因为蚊子传播病原体是通过叮咬方式,而非呼吸系统,所以不用担心这种情况。

  另外,还有人担心,“专家说了,新冠病毒如果进入呼吸道就容易引起感染。那当我们在户外活动时,偶尔会有小虫子不小心飞到鼻子、口腔里,如果这是一只刚吸接触过新冠感染者,甚至是刚吸食过新冠感染者血液的蚊子,怎么办?会不会很危险?”

  其实,这可以采用同样的思路分析,“离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蚊子口器上乃至身上沾染的病毒量很少,造成感染的可能性极低。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外出的时候正确佩戴口罩,就可以完全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

  总之,蚊子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极低。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应该这么做

  总得来说,要想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我们还是要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消毒,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勤通风……参考官方指导,做好防护。至于蚊子,虽然它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极低,但是传播其他蚊媒病毒的“能力”是早已被认证的,所以防蚊灭蚊也可以提上日程啦!

  给大家提供一些实用的防蚊灭蚊小妙招:

  1.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

  2.室内可以使用电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4.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以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

  希望大家正确防护,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J].传染病信息,2020,33(01):1-6+26.

  [2]谢茜,伍政宇,舒跃龙.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J/OL].病毒学报:1-9[2020-04-09].https://doi.org/10.13242/j.cnki.bingduxuebao.003677.

  [3]原静民,任徽,孙妍,王轲,陈明伟.2019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分析与思考[J/OL].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1-9[2020-04-09].

  [4]魏勇,何玉兰,郑学礼.RNAi在抗蚊媒病毒感染中的研究进展[J].遗传,2020,42(02):153-160.

  [5]汪春晖,贾德胜,曹勇平,张斌,韩招久,吕恒,谭伟龙.东南沿海地区虫媒病及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特点与防控对策[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19,25(06):507-512.

  [6]薛志静,刘小波,郭玉红,栗冬梅,王雪霜,刘起勇.山东省蚊虫及蚊媒病毒调查研究概况[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9,30(04):481-484.

  [7]陈韵聪,肖新才.寨卡病毒的蚊媒传播[J].热带医学杂志,2016,16(09):1219-1222.

  [8]杨正时,李雪东.登革热的传播模式、蚊媒及防控[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6,28(02):225-229.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第2)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1627(1) :138142

  [10]李旦,金立群.蚊媒病毒研究概况与进展[J].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09,4(01):53-55+61.

  [11]贾德胜,谭伟龙,王长军,等.伊蚊传播疾病及其防治[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1723(1) :17

  [12]姜淑芳,张映梅,赵彤言.媒介蚊虫在西尼罗病毒传播循环中的作用[J].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2006(03):170-177.

  [13CDC.2020.2019 Novel Coronavirus2019? nCoV),WuhanChina J.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novel?coronavirus?2019.html.

  [14Wu FZhao SYu BChen Y MWang WSong ZGHu YTao Z WTian J HPei Y YYuan M LZhang Y LDai F HLiu YWang Q MZheng J JXu LHolmes E CZhang Y Z. A new coronavirusassociated with human respiratory disease in ChinaJ.Nature2020 579 7798) : 265–269.

  [15Zhou PYang X LWang X GHu BZhang LZhang WSi H RZhu YLi BHuang C LChen HDChen JLuo YGuo HJiang R DLiu M QChenYShen X RWang XZheng X SZhao KChen QJDeng FLiu L LYan BZhan F XWang Y YXiao G FShi Z L. A pneumonia outbreak associatedwith a new coronavirus of probable bat originJ.Nature20205797798) : 270?273.

  [16] Lim EXY , Lee WS, Madzokere ET, Herrero LJ.Mosquitoes as suitable vectors for alphaviruses. Viruses,2018, 10(2): E84.

  [17] Lowe R, Barcellos C, Brasil P, Cruz OG, Hon rio NA,Kuper H, Carvalho MS. The Zika virus epidemic in Brazil:From discovery to future implications. Int J Environ ResPublic Health, 2018, 15(1): 96.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