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洗礼”真是有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9-10-1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段云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图片来源:Mary Mathis/NPR

  

  去年10月,来自美国的Danielle Vukadinovich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剖腹产手术,在孩子出生后,医生立即用她的产道分泌物来擦拭婴儿的全身,以期帮助剖腹产宝宝恢复缺失的微生物。

  这种做法被称为“阴道播种”(vaginal seeding),也有人称之为“细菌洗礼”,目的是为了模拟顺产过程,帮助婴儿建立健康的菌群。

阴道播种流程示意图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5

  

   然而,这种方式真得能为剖腹产婴儿“补”上那些缺失的菌群吗?

  

  大规模研究显示:分娩方式是决定婴儿肠道菌群的主要因素

  随着人们对人体微生物组的重视,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对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生命之初接触的细菌很可能与日后的健康大有关系。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项已知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研究证实,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周内,分娩方式是影响整个新生儿期和婴儿期肠道微生物群组成的一个重要因素。顺产婴儿的肠道菌群主要来源于母亲的肠道;而剖腹产婴儿则缺乏常见于健康儿童和成人中的菌群,却带有医院常见的有害微生物。

图片来源:https://drpia.com/category/healthy-babies/

  

  研究者对英国医院出生的近600名足月婴儿进行了肠道菌群的分析。包括314名经阴道分娩,282名剖腹产婴儿出生后4天、7天和21天的近两千份粪便样本。结果发现分娩方式(剖腹产/顺产),喂养方式(母乳/配方奶喂养),抗生素的使用等因素都会影响婴儿菌群,这种影响和儿童哮喘、过敏等疾病发展关系密切。

在各项因素中,分娩方式对新生儿肠道菌群的影响是最大的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对肠道中具体细菌种类的分析后发现,分娩方式会影响母婴之间的肠道共生菌传递。

  那些与人共生的细菌往往在剖腹产婴儿体内缺席了,几乎所有剖腹产婴儿在出生后都没有拟杆菌属(Bacteroides)或丰度极低。即使是出生9个月后,大约60%的婴儿肠道中仍然没有这种细菌。

  而一些和医院环境有关的病原体则更容易占据剖腹产婴儿的肠道,包括肠球菌属(Enterococcus)、肠杆菌属(Enterobacter)和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species)等大多是医院中常见的机会致病菌,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宿主感染,引起疾病。约83%的剖腹产婴儿携带潜在的致病菌,而阴道分娩婴儿只有49%左右携带概率。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胎儿在宫腔内是无菌的",肠道微生物的最初定植发生在分娩时及分娩后,阴道分娩儿初始定植菌主要源于母体,如母亲的肠道、阴道和皮肤等,主要为不动杆菌、双歧杆菌、葡萄球菌、普雷沃氏菌属和纤毛菌属;而剖腹产婴儿则源于所接触的周围环境,如手术室、医疗器械及护理人员的手等,主要为柠檬酸杆菌、大肠埃希菌、难辨梭菌、棒杆菌属和丙酸杆菌属。

6种潜在致病菌在剖腹产新生儿的体内更丰富(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细菌洗礼”有必要吗?有作用吗?

  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顺产和剖腹产婴儿肠道中源自母亲阴道的乳杆菌Lactobacillus水平几乎没有差异!并且,顺产婴儿的大部分菌群来自于母亲肠道而不是阴道。

  这个结果就相当于对“细菌洗礼”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如果婴儿的肠道菌群受阴道有益菌的影响并不显著,那么进行“细菌洗礼”还有价值吗?

  其实,从一开始, “细菌洗礼”干预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争论就从未停止。

  在没有完全搞清楚具体的机制之前,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婴幼儿早期的发育,也许我们应该更慎重。包括这次《自然》发布的研究成果,也不能说是拿出了“‘细菌洗礼’没有效果”的确凿证据。除了分娩方式之外,其他因素也会造成婴儿肠道微生物的差异。比如,抗生素的使用。几乎所有剖腹产的孕妇在分娩前,为了防止分娩后感染,都会服用抗生素。胎儿在子宫中是可以受到穿过胎盘的抗生素影响的,这些抗生素会不会影响剖腹产的婴儿菌群?再比如,与顺产的婴儿相比,剖腹产婴儿在医院待的时间更长,吃母乳的时间也更晚,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他们的肠道微生物组成。

  因此,我们也不能据此否定“细菌洗礼”,毕竟在顺产过程中婴儿接触到的微生物的来源还包括子宫,宫颈口和整个阴道,而阴道中含量较多的乳杆菌主要分布于阴道口。而“细菌洗礼”的过程使用的是阴道分泌物,里面含有的菌的类型可能更加多样。所以,“细菌洗礼”可能仍有必要,虽然只是解决了剖腹产婴儿菌群的一部分问题,仍有其它方面需要改善,但是相比完全不接受“细菌洗礼”的婴儿还是有益的。

  

  顺产婴儿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可能更低

  分娩过程虽然痛苦,但是可以给婴儿施加积极性的压力,促进婴儿在长大后抵御病原体、调节体重和抑制肿瘤基因的表达。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和微生物有关,阴道分娩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来将母亲机体中的肠道菌群和阴道菌群传递给婴儿,顺产婴儿的肠道菌群来自于阴道,即当婴儿沿着产道“顺流而下”时,会吞入阴道中的细菌,从而让婴儿体内定植上健康的微生物组,保护婴儿免于疾病的发生。而如果没有了阴道分娩过程,婴儿将可能携带着不健康的微生物组,会易感多种疾病,如感染、过敏症、糖尿病和肥胖等。

  研究发现,与顺产婴儿相比,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后期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确实更高。短期来看,出生之后会出现更多的黄疸和喂养问题,长期来看的话问题更严重,比如糖尿病、呼吸道感染,过敏,哮喘和湿疹等都更高发。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自然分娩的婴儿的确后期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相对较低。

  

  全世界孕妇都偏爱剖腹产 分娩方式的选择需慎重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就像Danielle Vukadinovich一样,孕妇们似乎更喜欢通过人工辅助来生孩子。她们总感觉剖比自己生痛苦小点,于是全球范围内,剖腹产都变得越来越普遍。

  在美国,每年剖腹产约占出生人数的30%,而其中很多都是孕妇主动选择的,在澳大利亚有三分之一的女性选择剖腹产,其中有大约50%的孕妇都是被诱导的。在中国,200710月至20085月间的剖腹产率高达46%,为世界第一。而世界卫生组织考虑到自然分娩过程难免会遇到胎位不正、孕妇身体状态不好等特殊情况,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也就是说,不少国家,特别是中国,剖腹产的比率已经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率。近年来,中国剖腹产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高出警戒线。

  因此,在孕妇身体条件和分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量争取顺产,让孩子获取更健康的肠道菌群。但是,如果分娩条件不允许,千万不要一味追求顺产,剖腹产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大家一定要遵从医嘱,选择安全的、适合自身条件的分娩方式。

  

  参考资料:

  1.Stunted gut microbiota and increased pathogen colonisation associated with caesarean birthNatureDOI:10.1038/s41586-019-1560-1

  2. Birth delivery mode alters perinatal cell death in the mouse brain

  Alexandra Castillo-Ruiz, Morgan Mosley, Andrew J. Jacobs, Yarely C. Hoffiz, Nancy G. Forger.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ov 2018, 115 (46) 11826-11831; DOI: 10.1073/pnas.1811962115

  3.Long-term risks and benefits associated with cesarean delivery for mother baby and subsequent pregnancie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Medicine doi10.1371/journal.pmed.1002494

  4.中华儿科杂志, 2018,56(4) : 310-312

  5.Partial restoration of the microbiota of cesarean-borninfants via vaginal microbial transfer.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