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蛟龙突击队,蛟龙为何物
发布时间:2018-02-2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传言,鱼500年化成蛟,“蛟”修炼一千年,便“走蛟”,会沿江入海化龙。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人在境外被恐怖分子劫持,中国海军出动蛟龙突击队营救人质,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扬威海外的营救行动,《红海行动》彰显了强大祖国保护每一位公民的决心和意志。 

   

  影片中,蛟龙突击队作为一支特种部队,有“水中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的美誉,他们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按照中国其他几支特种部队的命名习惯,他们大多以凶猛的动物命名,比如,西南猎鹰、雪豹、暗夜之虎。仅从名字上就彰显出威武霸气。不难看出,这些名字多是现实中存在的猛兽、猛禽,那么这个蛟龙现实中是否存在呢? 

  我们不妨先看看古人的记录: 

  许慎《说文解字》卷十三云:“蛟,龙之属也。池鱼满三千六百,蛟来为之长,能率鱼飞,置笱水中即蛟。”这里没有多少真实的信息,多是神话虚构的,唯一可信的是,蛟生活在水里,周围有鱼。 

   

  三国时训诂学家张揖在《广雅》卷十中说蛟:“蛟状鱼身而蛇尾,皮有珠鼍,似蜥蜴而大身,有甲皮,可作鼓。”这里对蛟的外形有了描述:鱼身,蛇尾,似蜥蜴。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候选者了?这个描述,和鳄鱼是比较相近的。 

   

  蜥蜴(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样描述蛟为“鱼身蛇尾”的,还有下面几位先生: 

  晋郭璞《山海经传》对“虎蛟”的解释是“蛟似蛇,四足龙属,其状鱼身而蛇尾,其音如鸳鸯,食者不肿,可以已痔”(《山海经 南山经》)。 

  而唐代经学大师颜师古在《汉书注》卷五七中引郭璞对蛟所做的另一个更为详细的解释是:“其状云似蛇,而四脚细颈,颈有白婴,大者数围,卵生子如一二斛瓮,能吞人也。” 

  宋代文人彭乘在《墨客挥犀》:“蛟之状如蛇,其首如虎,长者数丈。多居溪潭石穴,声如牛鸣。岸行或溪行者,时遭其害。见人先腥涎绕之,即于腰下吮其血,血尽乃止。” 

  由于都是文人写的,夸张成分在所难免,我们不妨去伪存真,从诸位大师的描述中,提炼出几个关键词作为共同的特征为:蛇状、鱼身、有脚、近水、可食,再对比一下现存的动物,按照科学的考证方式和现代动物的分类方法,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蛟龙是不存在的。 

  既然不存在为何有上述的描述呢?这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写意重于写实,无论是书画、诗词、乃至文人记录,古人的表达方式类似今天的你猜,美其名曰“悟”。所以根据上述描述,如果牵强些,不那么较真的话,鳄鱼最接近蛟龙。 

    

  蛟龙突击队 VS扬子鳄 

  提到鳄鱼不能不说中国特有的扬子鳄(Alligator sinensis)。 

   

  扬子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早,人们根据其形态命名为“鼍”(音:tu ),鼍是象形字。元明时,人们改称“猪婆龙”,并入“龙”类。现在扬子鳄产区百姓还常称它为“土龙”。 

  说到扬子鳄还真与蛟龙突击队比较像,当然这里仅仅是巧合。 

  第一, 二者都数量稀少,是国家的宝贝。 

  蛟龙突击队的队员人数不算多,执行营救任务的仅有8人。而扬子鳄是世界上现存的23种鳄鱼中最濒危的种类。早在2000年就被 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级,对比下,当时大熊猫被列为“濒危”级(现在大熊猫是“易危”级)。扬子鳄野生种群极其濒危,数量不足120条。不同的是,蛟龙突击队里明显男多女少,而自然界中扬子鳄雌雄比则为5 : l 

  第二, 两者都是经过严格、残酷的淘汰而保留下来的精英。 

  蛟龙突击队可谓是优中选优,从全军挑选的精英,并且经过残酷的淘汰,才得以留下。相比之下,扬子鳄一点也不含糊。扬子鳄曾经是恐龙的近亲,从距今140100 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演化生存至今。而且,作为鳄类中唯一的遗存,扬子鳄仅在中国发现。沧桑巨变,鳄类闯过地球的无数劫难,历经几次物种大灭绝,才得以幸存。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第三, 生存能力强,业务水平一流。 

  蛟龙突击队作为特种部队,需要具备极强的生存能力和执行任务的能力。扬子鳄是水陆两栖型爬行动物,尽管它们平时在陆地上爬行时,腹部拖地,极为笨拙,但捕食时动作极其迅猛、果断。它们的食物也非常丰富,不仅猎捕鼠、鸭、鱼、鳖、螺、蚌、蛙、节肢动物,甚至连兔子等小型动物也不放过。同时,扬子鳄的胃部消化能力很强,耐饥性也较强,半年以上不吃食料,也不会饿死。蛰伏时深居洞穴,双目紧闭,爬伏不动,这些较强的适应能力使扬子鳄曾经分布较广。 

  第四, 比较神秘。 

  蛟龙突击队作为国之利器,自然不可轻易示人。而扬子鳄也曾披上神秘的面纱。扬子鳄被称为土龙,人们把扬子鳄响亮的叫声与风雨的来临联系在一起,以为风雨雷电与它密切相关。 

  再加上扬子鳄相貌狰狞、行踪诡秘,使人心生敬畏,在古人心目中就逐渐演变成了能够呼风唤雨的神灵。经过巫师和首领的渲染,我国特有的爬行动物扬子鳄便被先人创造成兴云雨、利万物的神灵——龙。 

  其实,扬子鳄的吼叫与其繁殖行为关系紧密,吼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异性,同时有保护领地的功能。扬子鳄在每年的3月开始吼叫,11月停止吼叫,其中6月扬子鳄吼叫最为频繁。一般扬子鳄发出“哄!哄!”等单调吼叫声,每声持续的时间短,但传播的距离远,这个吼叫声是由于扬子鳄无声带,其肺内空气被有力压缩冲出鼻道时,外鼻孔突然开启而产生的。吴建盛和王小明观察野生条件下扬子鳄在下雨时吼叫发生频率最大。 

  第五, 它们的结局很像。 

  影片中的蛟龙突击队,最后两人死亡,两人重伤,这个代价不可谓不惨烈。而扬子鳄的命运同样悲催。2004年王小明教授研究表明:20世纪50年代扬子鳄数量急剧下降,从500-600条下降为120条。 

  蛟龙突击队是遇到了强大的敌人,造成伤亡,那么扬子鳄的伤亡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历史上扬子鳄的分布范围要比现在大得多:东起上海和浙江余姚,西达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呼图壁;南自海南檐州,北止呼图壁。扬子鳄现今的分布范围大大缩小,仅限于江苏、浙江、安徽等部分地区,即从历史上的北纬18 -44 、东经87 -122 ,缩减到北纬30.5 -31.5 、东经117.5 -120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扬子鳄的濒危可以归结为四个字:天灾人祸。 

  先说天灾的原因,扬子鳄作为一种外温动物,对于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它的生活习性与环境温度之间存在紧密关系: 10月下旬至次年4月底,处于冬眠期;5月下旬至9月下旬处于繁殖期。根据文焕然先生的考证:我国近8 000年来冬半年气候变迁呈现阶段性由暖转冷趋势,这与扬子鳄的分布北界不断南移是吻合的。 

  再说人祸。考古已发现7000年前先民食用扬子鳄的遗弃物,结合从《礼记》、《本草 图经》、《埠雅》到《本草纲目》等记载,扬子鳄为“羞(馐)物 ”,合药鼍鱼甲”,“鼍身具有十二生 肖肉”,“ 南人嫁娶,必得食之” 等,反映了捕食扬子鳄的历史久远。襄汾龙山文化墓地及安阳等地多件肇鼓出土,反映距今4300年前先民已知晓取食鳄肉之余用其皮革蒙鼓的方法。南宋开垦荒地和围湖造田规模空前,引起连锁反应,加速天然植被破坏,严重危害了扬子鳄的生存;明代初期,朱元璋甚至荒唐地将扬子鳄(当时亦称猪婆龙)与自己的姓氏联系起来,认为辱没了他而下令剿灭之,这更使江浙一带,尤其是南京地区的扬子鳄惨遭灭顶之灾。明清之后,随着人口直线上升,对扬子鳄的破坏更加严重。 

  到了近代,王小明教授研究发现,扬子鳄种群的致危因素主要是栖息地破坏、人为捕杀、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繁殖力低等。如: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之间,由于开垦农田等生产活动,使扬子鳄栖息地面积大幅度减少。据统计,在这30年间栖息地面积减少了四分之三以上;1958年前后的大规模消灭血吸虫运动,在沟、塘边大量使用五氯酚钠消灭钉螺,也使得扬子鳄食物缺乏甚至被毒死,在分布区域内数量明显减少。 

  讲到这里,想必有很多小伙伴们已经忍不住拍砖了:你这纯属于牵强附会!是的,我确实有这个嫌疑,不过,我小弟不是为了博眼球,而只不过是借助电影的东风,让大家更多地关注中国的濒危物种。这些濒危动物和我们的特种兵真的很像,都是精英!要知道这些濒危动物都是历经地球种种浩劫,千锤百炼留下的,它们本不会如此快得逼近灭绝,而人类的贪婪、自私,从某种程度上恰恰充当了恐怖分子的角色,使得它们家破人亡,流离失所!难道不该反思和救赎吗?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