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科学证据来了!
发布时间:2016-12-2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王日出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都说“一孕傻三年”,这到底有没有科学证据呢?
有研究指出,女性在怀孕之后,认知能力的确会有所下降,不仅表现在实验室进行的认知任务上,也表现在驾驶模拟任务中。
以前的解释主要集中于荷尔蒙变化及睡眠的缺乏对于认知功能的影响。睡眠缺乏会严重影响认知功能,去年有研究指出,睡眠中间被打扰特别影响人的认识表现,包括记忆、反应速度等等。最近发表的一项神经影像学研究显示,怀孕可能导致初为人母的女性大脑皮层发生长期改变。在这项研究之前,研究者已经在动物身上发现,怀孕可能改变大脑结构。这是第一次在人类中发现,怀孕会改变母亲的大脑。
在西班牙学者进行的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在生育门诊招募了一些还没有孩子但希望生育孩子的父母。研究者们首先对这些夫妻进行了基线研究,包括基本信息、认知能力的测试等,并扫描了他们的大脑。在随后五年的研究中,其中的一些夫妻如愿生育了宝宝。在生完宝宝之后和孩子2岁的时候,再次对初为父母的夫妻进行了测试和脑扫描。
这项持续了五年的研究,最终的研究测试包括25名怀孕生子的母亲、20名没有怀孕的女性;20名父亲、和17名没有孩子的男性。
研究者比较了新手爸妈在怀孕前、怀孕后的大脑扫描,并与还没有怀孕的父母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只有新妈妈的大脑结构发生了变化。
对比生育前后,新妈妈前后皮层中线、两侧前额叶和颞叶皮层等大脑区域的灰质变薄、表面积变小、整体体积有所减小。灰质改变的这些区域与“心理理论”(理解他人想法和社会关系)的局域基本重合,换句话说,这些区域与社会认知有关。


(A:自然怀孕的母亲;B:人工受孕的母亲;C:没有怀孕的母亲)

  进一步分析发现,仅从大脑灰质体积变化或许就可以对是否怀孕进行判断,准确率达到84.4%。这种变化与受孕方式(自然怀孕或人工受孕)、婴儿的性别没有关系。而这种改变,在生子后两年依然存在,灰质的减少几乎没有恢复,仅海马体附近的减少有所恢复。
除了大脑结构的改变之外,研究还比较了新妈妈在孕前和孕后的认知能力变化,以及新妈妈和没怀孕的女性的认知能力,包括一般智力测试、记忆测试等等。结果发现,新妈妈在智力测试上并没有明显变差。不过在词汇记忆的测试上,新妈妈比未怀孕女性表现稍微差一点点。
  有趣的是,母亲大脑结构的变化,还与对婴儿的依恋程度有关:灰质减少越多,与婴儿的依恋关系越好。而当母亲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或者听到自己孩子哭声的时候,这些灰质减小的区域也会更加活跃。这些证据指出,女性的大脑(尤其与社会认知有关的全区域)由于怀孕,而进一步成熟及分化。
  大脑的变化很可能是由于怀孕期间的荷尔蒙变化而产生的。
在啮齿动物中,怀孕使得母亲对于幼崽的哺育行为增加,而在认知能力方面则使得空间感、觅食和捕食能力更强。而由于人类的不断进化,对于人类母亲来说,在复杂环境中合作生存远比觅食更加重要。因此在我们的物种中,社会认知能力对于生存更加重要,比如说,如果母亲能够分辨孩子的需要、发现潜在的社会威胁、或者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对于母亲和婴儿来说,生存的几率都会大很多。
研究者认为,怀孕而导致的大脑变化,具有进化学的意义,使得母亲对于婴儿的需求更加敏感、依恋关系更紧密。
怀孕是女性从身到心的重大变化,一孕“傻”三年,虽然母亲可能有的方面没原来灵光,但是在照顾哺育孩子方面,却更加聪明。这也是作为母亲的变化吧。
参考文献:
Hoekzema E (2016). Pregnancy leads to long-lasting changes in human brain structure. Nature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shed on 19 Dec 2016.
Silva RA (2015). Sleep disturbances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review. Sleep Science, 8(1), 36-41
Crawley R, Grant S & Hinshaw K (2008). Cognitive changes in pregnancy: mild decline or societal stereotype?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22(8), 1142-1162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