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

移动通信

计算机网络

  无限网络今日始
  羽檄交驰话通信
  计算机网络的五脏六腑
  嫦娥孤凄与谁邻
  因特网的游戏规则
  团结的力量――网络互连
  Internet今昔谈
  网络应用万花筒
  小心驶得万年船

智能网

光通信

微波通信

卫星通信

交换网

接入网

电信管理网

 

 

  
  电信博物馆 > 计算机网络 > 羽檄交驰话通信 > 数据和信号的来龙去脉


 


从八卦说数据

  你见过八卦吗?就是那个太极阴阳图--就是韩国国旗上的那个圆圈,还有外围的八个由三根小棍组成的卦符。

  八卦也是一种二进制数据。儒家的《易经》和《易传》系统准确地表达了这一观念。“易”这个字本身就反映了这种思想,这个字的上半部分是“日”,下半部分是“月”,按照通行的解释,“易”有三义:一是“简易”,即最根本又最简单;二是“变易”,即“日”(阳)“月”(阴)之间交互运动而导致的变化;三是“不易”,即万变不离“日”与“月”。三条原则可以用《易传》里的一段话来概括:“《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我们看到,阴和阳分别由两个不同的符号代表。“-”代表阳,称为阳爻,“- -”代表阴,称为阴爻。无论是四象还是八卦,都不过是这两个符号以不同的方式排列而成的。如果我们用“1”代表阳,用“0”来代表阴,四象(太阳、少阴、少阳、太阴)可以分别以11、01、10、00来表示;而八卦(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则分别可以由111、011、101、001、110、010、100、000来表示。同样道理,我们可以用“0”和“1”来表示六十四卦中的任何一卦,如用000111表示“泰”,用001111来表示“大壮”。其实,以0和1排成六个位的“位组”,一共可以排出1625702400个卦象来,六十四卦的卦象只是其中极少一部分。

  《易经》为什么要使用这种二进制语言?关于阴爻和阳爻的起源问题,众说不一,其中有一种认为它们起源于“算筹”(中国古代的一计算工具)的说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阴爻和阳爻是一种进行特殊计算的“数字”,而且是一种二进制数字,与现代电子计算机所使用的数据位(比特)没有实质的差异。德国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正是受到《易经》的启发而发明了使用二进制数字的手摇式计算机。

  我们可以给出一个定义,数据就是把事物的某些属性规范化后的表现形式,它能被识别,也可以被描述,例如十进制数、二进制数、字符等。而信号是数据的具体的物理表现,具有确定的物理描述,例如电压、磁场强度等。用数据传递信息总是依赖于一定的物理信号,例如用嘴发出的声音其实是用声波信号传递信息,用笔写出字符其实是用文字来传递信息。当数据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中传输时,通信线路上实际上传输的是一个二值(对应二进制数据)的电压序列信号。

  在数据通信系统中,人们关注得更多的就是数据和信号。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