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博览 > 工业机器人 > 中国工业机器人进展
  

机器人应用工程

  我国年轻的机器人工程队伍在汽车、摩托车、电子、家电、石化等行业实施了一批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

一汽“红旗”轿车机器人焊接线

  在国家攻关计划和863计划的支持下,一汽集团、沈阳自动化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自1995年起合作开发工业机器人和实施机器人应用工程,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攻关和拼搏之后,完成了10公斤、30公斤、100公斤、120公斤等工业机器人的开发。一汽二轿厂使用6台点焊机器人焊接全新“红旗”轿车前、后风窗洞,左、右侧围门洞,三角窗洞,提高了国产轿车焊装技术水平及焊接质量。一汽长轻厂两条后桥弧焊机器人生产线使用了11台机器人,后桥焊缝熔核成型好,解决了久攻不破的后桥渗漏质量难题,产品基本实现免检,而且劳动效率、生产能力都取得了大幅度的提高。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的国产机器人示范应用工程,实现了难得的跨越。从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包括产品定位选型、关键技术攻关、重大项目的流程规划与组织管理、应用工程的技术细节与瓶颈等等。

在摩托车行业中的应用

  三水摩托车机器人焊装线使用了9台机器人,自1997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稳定,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人员成本,增加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海南新大洲摩托车厂用4台弧焊机器人工作站完成新大洲50系列摩托车的车架焊接。该生产线自1998年3月投入运行以来,运行良好,性能稳定。
  
  南京金城机械有限公司在其125-7D车架的生产线上使用了7台机器人用于焊接和切割,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

在电子、家电行业中的应用

  上海大学为宁波韵声集团建成了一条八音琴机芯机器人化柔性自动装配、检测与装箱生产线。装配生产线可自动完成装配、加油、检测、分类、供料、理料、装箱、标注等多种作业任务。能将不同材质、不同类型的12种零部件以每2.5秒装配出一个成品的节拍进行生产。装配线全长21.8米,采用了16台机器人。

  机器人的应用改变了韵声集团八音琴全靠手工装配的历史,提高了企业形象,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石化行业的应用

  哈工大博实公司自主开发的“自动包装机器人码垛生产线”应用于大庆石化公司“1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全线实现了自动运行,动作平稳可靠,运行速度快,称重精度高,缝口位置准确,码垛垛形整齐的优点。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