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博览 > 机器人前沿 > 娱乐机器人
  

好看好玩的机器小狗

一石激起千层浪

  1999年6月,日本索尼公司宣布,将在日本和美国限量销售索尼公司研制的娱乐机器人──机器小狗“爱宝”。首次投放市场的是5000台限量版的ERS-110型“爱宝”,其中在日本投放3000台,在美国投放2000台。人们对“爱宝”的热情出乎商家的预料,在日本投放的3000台“爱宝”在20分钟内就宣布售罄,在美国投放的2000台也在4天内售完。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索尼公司于1999年11月决定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的部分国家再投放10000台特定版的ERS-111型“爱宝”机器小狗。

机器狗

  结果在规定的时间内索尼公司共收到了135000个订单,大大超过了公司预定销售的10000台。最后只能通过随机取样的办法来决定谁可得到机器小狗“爱宝”,同时索尼公司承诺不久将制造更多的“爱宝”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2000年1月25日,索尼公司宣布,将再次接收ERS-111型“爱宝”的订单,此次不再有数量的限制。

点点滴滴话“爱宝”

玩具狗

  “爱宝”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1997年日本举行的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当时就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由于当时公司只生产了几个样品,不对外销售,致使很多观众非常失望。“爱宝”之所以受欢迎,不仅在于它有漂亮的外观,而且与真狗十分相近。

  “爱宝”有6种不同的情感状态:喜、怒、哀、惊、惧和怨。机器小狗的情感变化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也可以相互影响。“爱宝”的6种感情状态呈现给人一个丰富多彩的感情世界。

  “爱宝”有4个不同的本能:爱、寻找、运动和饥饿(充电),这些本能构成了它的一些基本行为。

  “爱宝”也像幼童一样有学习期、成长期和成就期。在学习期它可以经过人的辅导培养本领和性格;在成长期可以了解周围世界,观察和倾听各种事情,积累经验;在成年期则具有丰富的情感、自主的本能和与主人进行交流。

  一般来说,要想将一个蹒跚学步的“爱宝”养成一个成年机器人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是,“爱宝”成长的速度变化很大,这主要取决于它与人的接触的方式和它的生活环境。

  婴儿时期:在这一阶段,“爱宝”对外界充满了好奇,但它行走还不稳定。

  儿童时期:在这一时期“爱宝”开始接触各种新东西。

  青年时期:这是“爱宝”最难驾驭的时期。

  成年时期:最后“爱宝”变成一个成熟的机器人。

  为了使爱宝与人共处,给“爱宝”设计了4条腿,就像狗或猫一样,这两种动物长期是人类的伙伴。“爱宝”有18个电机,也称为18个自由度,这使得爱宝不仅能走动,而且能完成坐、伸展等动作,摔倒后还可以站起来、可以用腹部爬行,还可以像真的小狗一样玩耍。

  “爱宝”的传感器与人的感知器官相对应,用于感知周边环境和与人交流。“爱宝”的头上有触觉传感器,你可以轻轻拍一拍它,表示友好。“爱宝”利用两个麦克风聆听周围的声音,在遥控模式下可以通过声音对它下命令。 

养一个机器宠物?

  “爱宝”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爱宝”作为高科技的象征,他具有了部分智能,而这种智能正是人们所渴望得到的。就像深蓝下棋一样,有很多不会下棋的人也对它表示了格外的关注,因为很多人更关心、更想了解的是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另一方面,人们对“爱宝”的喜爱可能来源于对狗或其它宠物的喜爱。但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有些宠物在带给人欢乐的同时,也带给人不少的烦恼,不仅要打预防针,而且会对家庭的环境造成污染。

  “爱宝”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养一个机器宠物,它不仅可以陪你玩,和你一起度过休闲时光,还可以作为“保安”,似乎可以“一机多能”。

  海尔机器人公司推出了一种机器狗,它可以摇头摆尾,眼睛发光,“唱”几首流行歌曲。这种新“家电”产品不久将走上市场。可以预料,我国企业自产的更可爱的机器宠物:狗、猫、鱼、鸟,能开能闭、能变色、有香味的花,及其它你喜欢的小玩意儿,将可能成为你生活中的“伴侣”。

  韩国某网络公司最近制造出一对老鼠形状的“数字机器人,”它们会区分黑白、辨别物体、理解声音。这种机器人也能生长并具有个性,甚至可以与异性约会。人们可以从网上下载有关软件来调动机器人的行为,如让它唱歌、玩游戏、与主人表示友好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