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铁路沿线  
 
当雄

    当雄,拉萨市的北大门,位于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距拉萨市160公里。当雄,藏语意为“选出来的好地方”,是羌塘草原草美羊肥的牧场,拉 萨市惟一的纯牧业县。当雄境内平均海拔高度4300米,念青唐古拉山横贯全县,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传说一千多年前,文成公主远嫁西藏吐蕃松赞干布,途经藏北时,曾驻扎在当雄草原,看着美丽的景色,高兴地说:“这真是上天选出来的好地方。”当雄便由此得名。
    每年5月到10月,都是当雄草原最美丽的时节。远处是横亘千里的念青唐古拉山--身披银铠、头戴冰冠、银装素裹,山脚为大片大片的绿色草坡,白色的羊群,黑色的牛群撒落其间。青藏公路如一条黑色飘带从山南坡脚下蜿蜒通过。晴朗的日子,前往当雄,阳光灿烂,层层叠叠的云絮云朵诡奇多变,晶莹圣洁的群山在蒸腾而起的浓雾淡烟中宛若海外仙山,而山下大片大片的绿坡上的羊只,像一粒粒裹着光辉的珍珠,令人惊诧莫名,有一种不由人不屏住呼吸去感受的神奇。
    在当雄大片的草原上,还生长着宝贵的药用植物,如虫草、贝母、单子麻黄、红景天、雪莲花、龙胆、甘遂、黄茂等,不胜枚举。当雄县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有藏羚羊、野驴、盘羊、旱獭、野兔等;有大量的野生大型食肉动物,如秃鹫、豹、狼等;还有数量庞大的小型杂食动物,如 雪鸡、水鸭、白天鹅、黑颈鹤、山鸡、狐狸、黄鼠狼。这些宝贵的动物资源在维持草原生态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作用。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
格尔木
昆仑山
可可西里
五道梁
风火山
沱沱河
格拉丹冬
唐古拉山
安多
那曲
当雄
羊八井
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