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脊椎动物登台 > 由水上陆 > 一群特殊的鱼类

     
总鳍鱼类

  总鳍鱼类的最早代表是泥盆纪中期的骨鳞鱼。从它身上,实际上已经可以多多少少地看出一些早期两栖类动物的“苗头”了。

骨鳞鱼

  首先,骨鳞鱼的头骨和上下颌完全是硬骨质的,而且许多骨块的成分、位置和形状都与早期的两栖类相似。

  其次,骨鳞鱼的牙齿是“迷齿型”的。也就是说,在显微镜下观察它的牙齿横切面时,可以发现釉质层褶皱得很厉害,形成的图案就像迷宫似的。有意思的是,早期的陆生两栖动物的牙齿也是这种迷齿型的。

  最有意义的是骨鳞鱼偶鳍内部的骨骼结构,不仅不象肺鱼那样特化,反而其中各个骨块的结构、位置和形状,甚至骨块之间的关节都与早期的两栖动物非常相似了。

  以此为基干,总鳍鱼类发展成为两个大的系统,即包括骨鳞鱼在内的扇鳍鱼类(亚目)以及空棘鱼类(亚目)。

真掌鳍鱼

  扇鳍鱼类是大的肉食鱼类,发现于泥盆纪至早二叠纪,多生活于淡水水域,现已灭绝。

  扇鳍鱼类中有一种生活在泥盆纪的真掌鳍鱼,它们与早期两栖动物的相似点就更多了。除了头骨、牙齿和偶鳍上的相似之外,它们在脊索周围有一系列骨环,骨环之间有小的骨穗,每一个环上有一根向后上方突起的脊。这些结构与早期两栖类动物脊椎的结构已经非常相似了——骨环相当于椎间体、骨穗与椎体相当、而突起的脊则与两栖类动物脊椎上的脊如出一辙。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从真掌鳍鱼到陆生脊椎动物在进化上只差爬上陆地那短短的一步了。

  空棘鱼类是特化类群,头骨骨片数量和牙齿数目均减少。它们在中生代较多,代表为大盖鱼等。我国发现的空棘鱼类化石有长兴鱼等。

[上一页] [下一页]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生命起源于海洋
 
脊椎动物登台
 
恐 龙 世 界
 
哺乳动物大爆发
 
从 猿 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