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人类走出非洲 > 人类对自身认识的发展 > “中国猿人”

     
照亮世界

  在周口店发现的北京人的遗物中不仅有大量的石器,而且还有许多用动物骨骼或角制成的工具--骨器。

  更为重要的发现是北京人使用火的证据。在这些证据包括灰烬、炭块和烧过的骨头和石头。

  灰烬常常成层地被发现,当中含有黑、白、灰、黄、紫等颜色的物质。灰烬层通常很松软,内含较多的水分,但是晒干后分量很轻。黑色灰烬层中含有大量细微的炭粒,而且还发现过紫荆树被烧成的炭块;其它颜色的灰烬层中发现的骨头和石块大部分也都是被火烧过的。烧过的骨头表面上有许多裂纹,有些变形成扭扭歪歪的样子,有些颜色变成灰、绿、蓝、褐色甚至黑色,因此很容易判别;烧过的石头也都出现裂纹,有些甚至已经变成了石灰。

北京猿人用火

  北京人用火是确定无疑的,而且,由于有的灰烬成堆出现,说明北京人已经懂得如何能够使火不向四周蔓延,也就是说,北京人已经会管理控制火了。

  人类用火可是一件异常重大的事件,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火,人类的今天将是什么样子。北京人用火的证据的发现是当时所知道的人类最早的用火记录,它将人类用火的历史一下子提前了100多万年。另一方面,北京人所拥有的管理控制火的能力说明,北京人也不是最早用火的人类群体,人类最初开始用火的时间还应该提前。这样的判断使得人们继续向人类史的源头方向探索,从而导致了我国在那些比北京人时代还早的古人类遗址和古文化遗址中发现了更早的用火证据,这些遗址包括比北京人稍早的周口店第13地点和山西芮城县的匼河文化遗址,也包括距今80-100万年前的陕西省蓝田县公王岭蓝田人遗址。后来,其它国家的人类学家也在非洲等地更为古老的直立人遗址中发现了许多用火的遗迹。因此,我们可以毫不过分地说,周口店的的火种照亮了世界。

  我们还可以说,周口店的火种从广义上来说还不仅仅是北京人点燃的自然界的火,北京人及其文化的发现本身就是火种:它是人类学这一学科的火种,也是人类认识自身发展历史的火种。正是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的发现以及随后不久的北京人的石器、骨器和用火证据的发现,使得北京人遗址在科学研究上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将当时全世界的史前考古学家、古人类学家以及对人类进化感兴趣的人们的目光都吸引到周口店这个小地方上来,从而导致了周口店古人类化石和文化遗物的更大的丰收。

  到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为止,在北京人遗址的3-11层中共发掘出北京人头盖骨5个,头骨碎片15块,下颌骨14件,零散牙齿147枚。此外,还发现了一些破碎的身体骨骼,包括股骨(即大腿骨)、肱骨、锁骨、月骨。这些化石代表男女老少40多个猿人。同时,发现有100多种动物化石和多种植物化石以及几万件石器和大量用火的遗迹,从而使周口店成为世界上任何其它地点都无法取代的直立人阶段的典型地点。

魏敦瑞

  1935年初接替步达生来华工作的著名美籍德裔人类学家魏敦瑞仔细研究了这些化石,详尽地描述了北京猿人的形态特征,确立了猿人作为智人祖先的地位。通过与爪哇猿人的比较,他认识到北京猿人与爪哇猿人虽然在形态上有某些区别,但是他们只是同一演化级上的地理变异。这一科学的结论将爪哇猿人从“大长臂猿”的错误归类中解救出来,从而使其同北京猿人一起昂首屹立于人类祖先的行列中。虽然魏敦瑞在他的研究论文中仍然沿用当初步达生对北京猿人的命名--北京中国猿人,但是事实上他已经建议将北京猿人与爪哇猿人进行属种合并,把他们仅仅作为直立人的两个亚种来看待。现代的人类学家已经完全确定了北京猿人与爪哇猿人作为直立人中的两个亚种的分类方案。

  魏敦瑞还发现,北京猿人的体质特征中有许多是与现代蒙古人种一致的,例如,铲形的上门齿、头骨上有明显的矢状脊、较宽阔而且较垂直的鼻部、颧骨向前突出、存在印加骨等等,从而认为他们之间有连续的遗传关系,进而提出人类起源的多中心论(现在这一理论演变为现代人起源的多中心论)。他的这一发现现在已被我国解放后发现的不同时代的一系列人类化石所证实。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北京猿人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祖先,周口店就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

  除此之外,1933年还在龙骨山北京人遗址之上的山顶洞发现了我们将要在后面谈到的著名的山顶洞人化石。

[上一页] [下一页]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生命起源于海洋
 
脊椎动物登台
 
恐 龙 世 界
 
哺乳动物大爆发
 
从 猿 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