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人类走出非洲 > 人类对自身认识的发展

     
人是上帝造的吗?

  古代的人类对自身的来历就非常感兴趣,并且编纂了五花八门的神话和传说。例如在中国,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有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的故事;在古埃及,传说人是由鹿面人身的圣神哈奴姆在制造陶器的作坊里用泥土塑成,而后又与女神赫脱一起给这些泥人赋予了生命;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人和动物都是由普罗米修斯用泥土捏出来的,而后他又从天上给人类偷来了火种,并且教会了人类各种生存技能。

米开朗基罗根据《圣经》创作的名画—创世纪-创造亚当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这些神话传说逐渐地被人出于特殊的目的而加以渲染,成为某种学说或教义,使之成为宗教的一部分。其中,在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就是西方的“上帝造人”。

  在古犹太教的教义经典《旧约全书》中,描写了上帝用6天时间创造出世界和人类的过程。第一天创造了光,用来分出昼和夜;第二天创造了空气,用来分出天与地;第三天创造了陆地、海洋和各种植物;第四天创造了太阳、月亮和星星,用来分管岁月、节气与时令;第五天创造了水下、陆上生活的各种动物;第六天创造了男人、女人和各种农作物和家畜;第七天上帝累了,就休息了一天,没有再创造什么东西。

  基督教的《圣经》里也有一个大同小异的创世的故事,说上帝耶和华刚刚创造了天地之后的世界是一片荒芜不毛之地,于是上帝就为大地降下甘霖,使地上长出植物。而后耶和华又按照自己的模样用泥土造了一个男人,取名叫“亚当”,并且在东方造了一个花木繁茂、到处长着鲜美的果子的伊甸园给亚当居住。后来,上帝感到亚当一个人很孤独,就用亚当的一根肋骨又造了一个女人并取名叫“夏娃”。后来,夏娃偷吃了禁果,惹怒了上帝,上帝就把亚当和夏娃赶出了伊甸园贬到尘世里生活了。亚当和夏娃就成为了以后所有人类的祖先,他们的后代不断地在地上繁衍。人类繁衍多了,许多人开始堕落,上帝为了惩罚人类的罪恶,发了一场大洪水。但是慈悲的上帝又感到一些善良的人以及许多生灵是无辜的,就造了一条大船,叫做挪亚方舟拯救了他们。

达尔文

  在基督教统治下的西方的中世纪,人们对《圣经》里上帝造人的故事是深信不移的,1650年,一位名叫杰姆斯-厄谢尔的爱尔兰大主教甚至根据《圣经》计算出,上帝创世的确切时间是公元前4004年。大约同时,另外一位牧师甚至把创世时间更加精确地计算到公元前4004年的10月23日上午9点钟!

  欧洲文艺复兴开始以后,人们的思想渐渐地从基督教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一些博物学家可是根据自己的探索对《圣经》的教义提出了怀疑。随着科学的发展,上帝造人的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脚了。到了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和《人类起源及其性选择》等科学巨著的时候,虽然仍然有一些顽固的神学捍卫者在反对进化论、反对人类起源于类人猿的观点,但是上帝造人等神创论的观点已经从根本上被动摇了。

  而动摇神创论的最为有力的冲击力量之一就是古生物化石的大量发现和对其进行的科学研究,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古人类化石的发现。

 [下一页]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生命起源于海洋
 
脊椎动物登台
 
恐 龙 世 界
 
哺乳动物大爆发
 
从 猿 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