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 古生物沙龙 > 古生物迷俱乐部

     
古生物迷俱乐部
    

  2001年4月8日,古生物博物馆馆主龙子组织一些小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参加了一期“‘小达尔文俱乐部’科学活动”。龙子不想“老王买瓜”式地来评价这次活动,在这里仅将一位12岁的小学生自己记录的考察日志一字不差地披露给广大网友,附带展示几张本次活动拍下的照片。

参观猿人洞

参观山顶洞

找化石

  日期:2001/4/8    时间:8:30--14:45    天气:阴
  考察者姓名:刘斯文
  考察者其它情况(职业、年龄、地址等):
  职业:学生。年龄:12岁。地址:海军总医院15--5--401
  考察地点: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
  考察目的:了解猿人、猿人的发掘。
  考察内容及过程:

  我们驱车1个半小时到了周口店猿人遗址。教授带我们上了山,看到了猿人头部的塑像,讲解猿人的外貌特征。然后分别来到裴文中、杨钟健、尹赞勋三位科学家的墓前,讲解他们三位生平事迹:他们为我国和世界的考古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大家默哀一分钟。我们又到了猿人洞,教授讲解裴文中在猿人洞是怎样挖掘第一块北京猿人化石、挖掘后怎样处理。讲解猿人洞是一个什么样的洞。后来我们上山学习怎么挖掘古代化石并试验,利用地形,学会了使用锣盘,了解地势的高低。下到半山腰,又了解了山顶洞人的生活状况。最后驾车返回。

  考察结果:

  知道了猿人的样子,是颅骨小,脸往前伸,眼睛往里凹,鼻子很扁。知道了裴文中在1929年12月在猿人洞中冒着风雪,点着火把,挖掘猿人化石,并在北京协和医院保存时丢失。杨钟健和尹赞勋也为考古做出了贡献。在上山时,采集了许多化石,学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考察者签名:刘斯文

  龙子的评语:

  作为一个12岁的小学生,在参加了一天的科学活动后能够作出这样的记录很不简单。整个活动内容基本记录完整,希望以后更加注重自己的实践过程和自己的体会,比如自己是怎样找到化石的,自己对化石、对古人类、对遗址的感受等等。

  文中有一处小错误,锣盘的“锣”字用错了,应该用“罗”。

  总的来说可以打90分,希望今后继续参加各种科学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具备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能够用科学的方法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高素质的公民。

[上一页]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生命起源于海洋
 
脊椎动物登台
 
恐 龙 世 界
 
哺乳动物大爆发
 
从 猿 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