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 古生物与古生物学 > 古生物与现代生物

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就在你的周围

珠穆朗玛峰

当我们参观动物园、植物园和水族馆的时候,当我们在森林、草原和田间漫步的时候,当我们泛舟于江河湖海的时候,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生命世界的奇异与浩瀚。花草树木,虫鱼鸟兽,万类霜天竞自由。

从赤道到两极,从1万1千余米深的海洋底部到海拔8千余米的珠穆朗玛峰之巅,地壳上面无论是高山、平原、戈壁、农田、森林、草原,还是江河、湖海,到处都有生物在生息繁衍。甚至在海平面以上10公里的大气层下部的平流层中,也可以发现许多迁徙的鸟群和昆虫翱翔其间,至于随着气流漂浮的各种单细胞微生物更是不足为奇。

中国古动物馆

这个地球表面21公里厚的充满生命的范围就叫做生物圈。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生物圈里,生物——即有生命的物体,不仅数量丰富,而且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现代生存的生物约在160万种以上,其中植物约有40多万种,动物约有110多万种,微生物至少有10多万种。据科学家估计,地球上实际生存着的生物可能多达800到1000万种。也就是说,现代地球上生存着的生物至少还有五分之四的物种有待于我们去进一步去发现与鉴定。

这多彩的生物种类和丰富的生物数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构成了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

中国古动物馆内的恐龙

鱼化石

如果我们再到北京动物园西面不远处的中国古动物馆去看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另一个悠深、广阔而又神秘的天地。硕大无朋的恐龙以及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远古鱼类和史前怪兽告诉我们,沿着时间的轨迹向前追溯,无数个逝去的世界里现代生物的祖先及其远亲们在30多亿年来一直以长江后浪推前浪般的磅礴力量使地球充满勃勃生机。与30多亿年的生命历史相比,人的一生或者现代生物的一个世代显得是那么微不足道;同样,与30多亿年来地球上曾经生活过的所有生物物种相比,现代生物不过是沧海一粟。根据现在对生物化石的研究分析,科学家推测大约每5千到1万种古代生物中只有1种能够幸运地变成生物化石留存下来;根据新种代替老种所需要的时间来估计,自从生命出现以来至今地球上生存过的生物很可能在10亿种左右!

中国古动物馆的古哺乳动物

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惊叹于地球上生命形式或是生物物种的纷纭繁复、丰富多彩之余,你的头脑不知是否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这多达10亿种的生物是毫无关联地自生自灭,还是彼此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有联系的话,那么什么是贯穿所有生命历程或是联系所有生物物种的最基本的东西呢?这个问题一直都被生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通过不懈的努力解答和完善着。在我们这个古生物博物馆里,你就会了解到有关这个问题的许多答案和最新进展。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