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生命起源于海洋 > 无脊椎动物 > 珊瑚及其它古腔肠动物

其它的古腔肠动物

水螅

除了珊瑚之外,腔肠动物还包括水螅和水母。

腔肠动物和海绵动物都属于二胚层动物,但是它们比海绵动物高级,因为它们已经有了神经细胞和原始肌肉细胞的分工。腔肠动物还具有消化食物的中央腔,这个腔也称为消化腔或肠腔,正是这个腔的存在使它们有了“腔肠动物”的名称。这个腔还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它不象高等动物那样有两个口——一个食物的进口和一个排泄物的出口,它只有一个口,既是食物的进口,也是排泄物的出口。

腔肠动物早在前寒武纪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的海洋里了。澳大利亚前寒武纪埃迪卡拉动物群中发现的化石中76%都是腔肠动物,其中主要的都是原始的水母类。可见,前寒武纪的地球海洋真可谓是一个水母的世界。寒武纪以来,腔肠动物的其它各个门类相继兴起,直到今天它们仍然非常繁盛,目前已知的腔肠动物共有9千到1万种左右。

水母

根据身体的结构,科学家首先把腔肠动物分成了两个亚门:刺胞亚门和无刺胞亚门。刺胞亚门包括水螅纲、原始水母纲、钵水母纲和珊瑚纲共4个纲。而无刺胞亚门只有栉水母纲这一个纲,而且它们都是现代动物,没有发现化石代表。

水螅纲动物大多数都是海生动物,少数栖息在淡水中。它们的外形多种多样,但基本类型就是水螅型和水母型两种类型。大部分的水螅纲动物在一生中都有水螅型和水母型的世代交替现象,少数种类没有水母型或水母型不发达,也有一些种类则没有水螅型或水螅型不发达。水螅型的动物个体都很小,一般直径不超过2到3厘米,不如珊瑚虫纲动物的水螅型个体大,外形有袋状、杯状、圆柱状,多为群体生活。

海蛰

层孔虫类是水螅纲的化石代表,自寒武纪出现,一直延续到白垩纪,而后灭绝。它们都是在海底营固着底栖生活的造礁生物,志留纪和泥盆纪是它们的极盛时期,也是造礁的主要时期。

原始水母纲的水母体形状有椭圆形和盘形,它们从前寒武纪出现后,到了奥陶纪就灭绝了。

钵水母纲全部是海洋生物,自由游泳或营固着生活。它们当中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大型的水母,例如我们熟悉并经常食用的海蛰就是一种钵水母动物。锥石亚纲是钵水母类中的主要化石代表动物,它们的化石主要发现在好望角早期到二叠纪的地层里,尤其以志留纪和泥盆纪地层中发现的最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