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学的内容 

  昆虫学(Entomology)是专门阐明有关昆虫生命活动的各种规律,并研究加以利用与防治的科学。由于昆虫与人类生活、衣食住行以及保健卫生等各个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很久以来就为人类所重视,并加以研究。

  现代昆虫学已从动物学中独立出来,并且发展成为多分支的学科。以其研究的范畴可分为两大类,即理论昆虫学(或称普通昆虫学)与应用昆虫学(或称经济昆虫学)。前者是以研究昆虫学中基础理论为目的,而后者是从与人类有无利害关系方面来研究昆虫,对人类有害的加以防治,有益的加以繁殖利用。当然这两大类学科是相辅相成,不能完全截然划分。按研究的内容来划分,主要的尚可细分为下列分支学科。

  (1)昆虫形态学与超微结构 是研究昆虫形态和超微结构的学科,与昆虫分类学有密切的关系。包括外部形态与内部构造二大部分。

  (2)昆虫分类学(昆虫系统学) 研究昆虫的所属并决定种名及其相互间的类缘关系,推断和重建昆虫的历史演化过程。该学科不仅确立生物进化的辩证唯物观点,而在生产实践上也有很重大意义。本学科通常还包括生物地理学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内容,当然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

  (3)昆虫生态学 是研究昆虫生活状态及其和环境关系的学科。因分支学科间的相互交叉而有化学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等。本学科通常还包括生物地理学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内容,当然是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研究。

  (4)昆虫生理学 是研究昆虫感觉、呼吸、营养、消化等虫体生理现象的学科。

  (5)昆虫生物化学 研究昆虫生理变化过程中的生物化学变化,以及虫体组成的化学成分等。特别是昆虫激素以及人工饲料的研究、免疫学、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近年来发展迅速,颇引人们重视。

  (6)昆虫遗传学 研究昆虫的遗传现象,对家蚕、蜜蜂新品种的育成,以及害虫有生理缺陷品系的育成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为近年来被称为害虫"遗传防治"或"遗传管理"的害虫防治新途径提供了理论基础。

  (7)农业昆虫学 是研究农作物上害虫与益虫的生物学以及对其防治与利用方法的学科.为害农作物的瞒类(属蛛形纲)、鼠类(属啮齿动物)、蛞蝓(属软体动物)及线虫(属线形动物)等一般也包括在内。

  (8)贮藏物昆虫学 昆虫及瞒类在米粮等贮藏物品中引起严重危害,此种害虫通常称为仓库害虫。贮藏物品的生态环境是极特殊的。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有较大的进步,是从农业昆虫学分离出来的新分支。目前将园林昆虫与贮藏物昆虫合并为城市昆虫学。

  (9)森林昆虫学 是研究森林树木上害虫的学科,它也同农业昆虫学一样,包括有害螨类、鼠类、线虫以及蛞蝓等,所以也有称之为森林动物学的。

  (10)医学昆虫学 是研究人体及家畜虫害的学科,通常也包括蜱螨在内。此类害虫通常称为卫生昆虫。

  (11)昆虫病理学 是研究昆虫疾病的原因、病症、发病过程以及由此在昆虫体内所引起构造、化学及机能等的变化,以利用其消灭害虫、保护益虫的学科。

  (12)昆虫毒理学 是研究杀虫药剂引起害虫的生理变化现象的学科。

  (13)养蚕学 是研究家蚕饲养的学科。

  (14)养蜂学 是研究蜜蜂的饲养与利用其产品的学科。

  (15)资源昆虫学 研究昆虫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科学。 一般昆虫学工作者研究资源昆虫的范围多限于蜜蜂、五倍子、白蜡虫、紫胶虫以及大蚕蛾等。而目前广义的资源昆虫学则还包括观赏昆虫、天敌昆虫、药用昆虫、食品昆虫、传粉昆虫、饲料昆虫、水质监测昆虫、垃圾处理昆虫等各种昆虫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