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益的昆虫 > 气象哨兵
          
     

气象哨兵

  你听说过昆虫中有气象哨兵,能对气候的变化进行预报的吗?昆虫预报气象见于记载的可比气象台早得多。我国古代的一些诗书可以为证。殷代甲骨文的"夏"字,就是一个以蝉的形象为依据的象形字。可见人们早就把蝉和夏季联系在一起,蝉开始鸣叫就是表示天气要变热了。我们的祖先在农历中把全年分为24个节气,其中"惊蛰"是在农历2月间。古人经过对昆虫的长期观测,知道到了"惊蛰"这个时候,一切越冬昆虫就要苏醒,开始活动了。

  我们的祖先把昆虫的活动与季节和月份联系起来,从而总结出以候虫记时的规律,记入书籍中。如《诗经.七月》篇中有:"五月螽斯动股,六月沙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意思是:五月螽斯开始用腿行走;六月"沙鸡"(纺织娘)的两翅摩擦发出鸣声,同时也可飞行;八月到了住户的屋檐之下;九月即进到屋里了;十月蟋蟀就得钻到热炕下了。 

  有经验的人,能根据某些昆虫的活动情况或鸣声,来预测短期内的天气变化及时令。例如,众多蜻蜓低飞捕食,预示几小时后将有大雨或暴雨降临。其原因是降雨之前气压低,一些小虫子飞得也低,蜻蜓为了捕食小虫,飞得也低。蚂蚁对气候的变化也特别敏感,它们能预感到未来几天内的天气变化。据说气象部门根据各种不同蚂蚁的活动情况,将天气分为几种不同类型,用来预测未来几日内的天气情况。晴天型:小黑蚂蚁外出觅食,巢门不封口,预示24小时之内天气良好。阴天型:(4-6月份)各种蚂蚁下午五时仍不回巢,黄蚂蚁含土筑坝,围着巢门口,估计四五天后有连续四天以上阴雨。冷空气型:出现大黑蚂蚁筑坝、迁居、封巢等现象;小黑蚂蚁连续四天筑坝,预示未来将有一次冷空气到来。大雨、暴雨型:(4-9月份)出现大黑蚂蚁间断性筑坝三天以上,并有爬树、爬竹现象;黄蚂蚁含土筑坝,气象预报有升温、升湿、降压等现象,未来48小时有一次大雨或暴雨。干旱型:大黑蚂蚁从树上搬迁到阴湿地方,并将未孵化的卵一起搬走,预示未来有较长时间干旱。当然,用蚂蚁预测天气,仍需参考当地气象资料,才能达到准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