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首页 >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害的昆虫 > 居家生活的大敌
        
          
     

防不胜防的衣物蛀虫
    

  衣物存放在家里,一不小心就会遭到虫蛀。最糟糕的是羊毛衫、毛呢大衣、贵重西装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蛀害,使人烦恼、惊慌不已,真是束手无策,因此迫切需要知道解决的方法。借此机会,就将这类最烦人的衣服常见蛀虫介绍给读者,以便识虫、防虫和治虫。

  (1)浑身长刺的皮蠹幼虫。家家户户若羊毛、羽毛、毛呢衣服内出现蛀孔,多半不外乎是小圆皮蠢及黑皮蠢。小圆皮蠹体圆像粒黄豆,翅鞘上有明显的3条波浪状花纹。幼虫身上密密麻麻地布满各种刺毛,样子有点吓人。它们不单蛀害羊毛、丝绸衣物类,还可取食补药、面粉、花生、大豆、淀粉、香料以及动物标本等。因而,家庭里贮藏贵重毛料衣服时,切忌在衣箱、柜附近存放它们所取食的东西。

  黑皮囊稍大于小圆皮蠢。成虫体椭圆形,暗褐色,往往飞到室外,聚集在花上取食花粉和花蜜,并进行交配活动。幼虫红褐色,尾后有一束长毛。幼虫常群集在墙壁角、地板下、砖石缝隙或尘埃杂物处,并在那里过冬。幼虫也可在各种谷类、面粉、豆类以及年数很久的陈旧纸糊板壁上发现,但对其危害并不大。相反,对呢绒衣服、地毯、毛线以及含有真丝、毛、猪鬃、羽毛、兽皮等物品往往能造成很大危害。

  (2)飞舞产卵的衣蛾。如果在衣柜中发现飞舞的小蛾子,大多是袋衣蛾和幕衣蛾,说明衣柜里的衣物已遭虫蛀。不过蛀衣的不是小飞蛾,而是它们的幼虫。 衣蛾属鳞翅目,谷蛾科。这两种蛾子常混生。其幼虫都近于白色,喜黑暗。成虫外形相似不易区分,但幼虫则很容易区别。袋衣蛾幼虫爬行时,身上常附有袋子,这是它吐的丝和食物内的纤维连接成的一个袋,故而得名。袋两端有开口,随着虫的生长,袋也不断扩大,幼虫可在袋内转身,并从两端取食而不改变袋的位置;而幕衣蛾幼虫则无此袋。若天气潮湿、衣箱受潮,幼虫发育加快,食害活动最盛。两种衣蛾除蛀害兔毛、羊毛衫外,还危害地毯及壁毯,甚至家具装饰品(椅垫、沙发套等)。

  (3)长尾巴的衣鱼。毛衣鱼,俗称蠹鱼,属缨尾目,衣鱼科,也是常见衣服蛀虫。它的身体细长柔软,尾后有长长的尾须。毛衣鱼是一种夜出性昆虫,生活在阴暗潮湿处,如雨伞久不用时,一打开便能见到它,见光或稍有声音便受惊迅速逃离。毛衣鱼除蛀害衣服外,纸张、花生、芝麻甚至中药材等食物它都能吃。

  (4)对付衣物蛀虫的办法。每年衣物翻晒收藏时,要避开害虫交配、产卵季节。藏衣人箱时,手感柔软的,贵重的丝、毛衣服与手感粗硬的衣服要分箱存放,衣箱内放入防蛀药品(如樟脑丸)。这是预防衣物被蛀的基本常识。那么有了蛀虫该如何处理?

  ①人工捕捉。发现蛀孔或蛀虫,赶快连同衣箱寻找虫窝,并用力拍打,让虫落在窝外地面上拍死。

  ②清洗晒熨。受害重的衣物用水清洗,经日晒干后熨平,将隐藏在衣服缝隙内的虫卵彻底清除,不能用水清洗的衣服,可送洗染店干洗或熏蒸。

  ③用药杀虫。用0.5%氯菊酯200 ~ 500毫升,倒入小喷雾器内,对着受蛀衣服喷洒,然后折叠起来,外用塑料薄膜包装,密封48小时后太阳暴晒,可杀死大部分蛀虫。若受害严重可向有关专业人员求助。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