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首页 >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害的昆虫 > 庄稼的大敌
          
    

千军万马战蝗虫

  蝗虫对庄稼的危害极严重。在旧中国,人们把蝗虫与洪水、干旱相提并论,称它为“蝗灾”。蝗虫中最厉害的一种叫飞蝗,常常成群结队地远距离迁飞,它飞行迅速,可不停断地连续飞行几十个小时,它一次能飞几百里,高度可达二千米以上。飞蝗在天空中象乌云一样、黑压压的一大片铺天盖地而来。一落地后就像机枪似地,嚓!嚓!嚓!转眼工夫,成片绿油油的庄稼就被啃吃个精光。在我国过去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就记载有八百多次大的蝗灾,使六七百万农民流离失所,四处逃荒。其中蝗灾严重时还会引起战争。1942年河北省黄骅县一带的蝗虫不仅把庄稼、芦苇吃得一干二净,连糊在窗户上的纸亦吃得精光。一群飞蝗窜进农民屋里,竟然咬破了孩子的耳朵。在中国的史书上经常用“赤地千里,寸草不留”等词句形容蝗灾。农民有这样的歌谣痛斥蝗灾! “蝗虫、蝗虫,象条凶龙,凶龙一过,十家九穷。”可想见蝗灾之厉害。一个大的蝗群每天可以取食160000吨食物,同样数目的粮食可供800000人食用一年。

  据报导,1978年初一场严重的蝗灾在非洲之角发生。起初在沙特阿拉伯的沙漠地区出现了五十多个蝗群,这些饥饿的蝗群随着季风,越过红海进入了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此外,还有二十六个蝗群越过印度洋飞到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另一种蝗虫叫沙漠蝗,是非洲和亚洲地区一种经常性的祸害,所到之处,各种绿色植物一扫而光。一平方英里的蝗虫每天可吃掉十四吨粮食,每个蝗虫每天吃掉的食物相当于本身体重的二倍。1957和1968年非洲就曾四次遭受沙漠蝗的侵袭。 1946年一群飞蝗降临在摩洛哥国土上,复盖面积达几十平方公里,所到之处绿色皆无。计算机计算结果表明,这群蝗虫约有50万吨重,要1000个火车皮才能装下。世界上最大的一次蝗虫飞行是1889年一批沙漠蝗飞越红海,其散布面积达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上海面积的86%,据估计约有2500亿只蝗虫,总重量达508000吨。在东非有人观察到一群蝗虫排成高30米,宽I500米的阵势前进,经过9个小时才全部通过。1779年南非蝗虫殃及3,200平方公里,被大风吹落的死蝗高达1米,长80公里。1972年我国山东发生蝗灾,使700万人流离失所,四处逃荒。借助风的作用,蝗虫一天可飞行80公里。在它们停下来进行生殖前,要飞行几千公里的路程。

  为了查明蝗虫的飞翔能力,澳大利亚发明了一种雷达。能侦察出大群蝗虫夜间在五十公里至八十公里内的集结情况,并根据天气的变化测出蝗群可能对某地的侵袭,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一个蝗群往往有十几吨到几十吨的蝗虫。

  为了对付这种害虫,东非各国正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建立组织、召开会议、采取各种措施,向受害国提供灭虫工具和药剂,并采取联合行动,监视蝗虫动向。这些措施对控制和消灭蝗灾取得了一定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