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害的昆虫 > 庄稼的大敌
        
          
     

蚜虫为什么这样厉害
    

  蚜虫又叫腻虫、早虫、蜜虫、蚁虫等等,它的身体虽然很小,但危害起植物来可厉害极了。它们之中除五倍子蚜是益虫外,其余都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害虫。所有林木果树、花卉、蔬菜、粮棉和油料等等作物的根、茎、叶、树皮、嫩芽、花果实,几乎没有它不危害的。蚜虫用它针状口器刺人植物的组织,吸取植物的汁液,致使被害植物卷叶、凋萎、严重时甚至枯死。如烟蚜危害烟草使植株生长缓慢,烟叶品质降低,叶片烘烤后呈黑褐色,吸水力差,严重影响收成。蚜虫分泌的蜜露(粪便)能诱致煤菌发生,妨碍叶部制造养分,使得花、叶、果实很快地失去美丽的外观。同时,蚜虫还是各种植物病毒病的传播者,所以,防治蚜虫危害是保证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

  蚜虫危害严重是因为它能以多样的生活方式去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在气候温暖的南方可以不越冬,一年四季以有翅或无翅孤雌胎生蚜繁殖后代,即不需要与雄蚜交配受精而产生下代,卵在母体内停留到胚胎发育成熟时排出体外,生下来就是小蚜虫。蚜虫还可随寄主植物的盛衰而产生有翅或无翅蚜,能够迁飞寻找适宜害主。蚜虫发育速度快,生活周期短,七、八天就可完成一个世代,因而生殖能力极强,平均-头烟蚜可产生七十多头后代;再加上蚜虫食物广泛,有的蚜虫可寄生在百多种植物之上,所以发生普遍、为害严重,成为世界性的重要害虫。
   
        

[上一页] [下一页]